新疆和硕县:春季田管不松懈 百亩冬蒜掀“棉被”

2020年03月05日12:5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准备!一、二、三,掀!小心别把苗子踩着……”3月2日,在新疆和硕县塔哈其镇祖鲁门苏勒村大蒜试验田地里,只见村民排成一排两人一组掀起一层层地膜,一颗颗冬蒜苗露出笑脸,享受阳光浴。

2019年和硕县塔哈其镇党委为引导村民发展庭院经济,拓展致富门路,从河北引进产量高、价格好、适应本地土质的红皮蒜试种。候宝柱是祖鲁门苏勒村村民,曾经在老家种过大蒜,有些经验,于是他试种了1亩多地,当年收入达到了1万元。去年年底,候宝柱早早到村里报名要继续种红皮大蒜,而且要增加种植面积,2020年要种2亩地。

3月2日冬蒜掀膜,候宝柱看着一颗颗翠绿的小苗迎风站队,他和老伴儿笑开了花。候宝柱不仅自己种,还引导周围邻居积极加入到种植冬蒜的行列中共同致富。今年该镇100多户加入种植冬蒜的行列,种植面积达120亩地。

“我们村党组织积极发挥引领作用,开辟28亩试验田,带头播种了冬蒜。预计6月采收,亩产可达800公斤,按市场价11元至14元一公斤,每亩可收入10000元左右。冬蒜采收后,土地还可以再种植白菜、萝卜、土豆等蔬菜,一年可实现两茬种植,双份收入。”塔哈其镇祖鲁门苏勒村第一书记李军说。

当前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同时也是春季农业田间管理的关键节点。和硕县塔哈其镇做到防疫和农业生产两不误,通过电话、微信、QQ、进村入户等多种方式加强春季田管技术服务,村民做好防护同时保证了春季田管有条不紊的推进。

和硕县塔哈其镇农业发展中心技术员李昌明说:“我们农业技术员将加大田间技术指导,指导村民有序做好后期锄草、中耕、滴管滴肥等工作,确保今年大蒜产量。”(傲东)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