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之光照亮战“疫”之路 志愿服务温暖天山南北

萨妮娅

2020年03月05日19:0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新疆各地的志愿者向“疫”而行。从村镇社区到城市街道,各行各业、不同年龄的志愿者们遍布在各个角落。他们守护在农村村口、小区门口,宣传防疫知识、测量体温、消菌杀毒;他们奔走在大街小巷,为居民爱心代购派送生活用品……哪里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

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志愿者们用真诚奉献、不辞辛劳,为疫情防控做贡献,为天山南北添温暖。

勇敢“逆行” 为战“疫”注入青春力量

2020年的到来,让第一批90后迈入而立之年,在抗击疫情的“逆行大军”里,他们摆脱稚嫩,用年轻的肩膀担起社会责任,为疫情防控注入青春力量。

“乡亲们,没事不要外出,邻里间不要串门”“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一阵阵清脆响亮的声音在新疆裕民县哈拉布拉乡加勒帕克塔勒村里回响。这是90后姑娘米力德尔·杰克森在给乡里的牧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

加勒帕克塔勒村地广人稀,村户分散,村里的大喇叭无法做到全覆盖。为了让群众及时知晓疫情防控知识,提高防范意识,米力德尔·杰克森申请加入了村里的马背宣传队。她每天拿着小喇叭骑着马,到每家每户宣传防护知识,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宣传无死角、无空白,大家亲切地称她为 “马背上的宣传员”。

在昌吉市翡翠苑小区,一名志愿者“狂奔”的身影,引得许多宅家群众隔窗观望,被大家称为“风一般的男子”。这名90后青年叫洪剑儒,是中国传媒大学的一名研究生,2月10日,他主动报名成为了一名社区志愿者。

洪剑儒每天都“奔跑”在帮小区居民买菜、送快递、交水电费的路上。他对社区居民有求必应,哪怕只要一棵葱,他也愿意跑一趟。“尽可能让邻居少等一会儿,尽可能多帮助一户人家”是他的服务宗旨,10天时间,在这个并不大的小区里,他共跑了118公里,服务居民超过350人(次)。

换下“工装” 用志愿服务诠释责任担当

突如其来的疫情,挡住了许多人返回岗位的脚步,他们中有公务员、企业家、国企人。他们身在家中,心系疫情,主动请缨变身志愿者,用志愿服务诠释责任与担当。

“小尕,我家菜没了,需要买一些。”“小尕,我家没电了,要买电。”……在乌鲁木齐建设路社区,居民口中的社区志愿者“小尕”名叫尕锋盘山,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巡视办的工作人员,也是一名博士毕业的少数民族干部。

当他得知自己居住的社区人手紧缺后,就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名,加入到社区联防联控共产党员先锋队。每天在完成群众日常所需工作后,他还协助社区做好出入小区业主登记、测温、劝阻和人员排查工作,开展楼道、公共设施、公用场所消毒等工作,当听到群众说“谢谢”“辛苦了”,他总说“应该的”。

在和社区干部谈论如何做好防疫工作时,他常说:“我们必须把工作干实、做好,因为我们敲开的不仅是居民的家门,更是敲开了群众的心门,我们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传递到群众心里,群众才会更安心。”

巴州库尔勒市萨依巴格街道有一支消杀志愿队,这支队伍是由巴州河南商会的8位企业家自愿组建的。他们每天穿着重重的防护服,戴着口罩、护目镜、头套、手套,背着18公斤的喷雾器,负责11个社区、近百个老旧小区、500多栋楼的消杀工作。

截至3月1日,他们已使用6万多公斤消毒水,走遍了近百个小区的各个角落,喷洒之处不留死角。萨依巴格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林介绍说:“老旧小区物业力量不足,社区人手特别紧张,这支志愿队的力量,解决了消杀力量紧缺的矛盾,为基层工作者分忧,体现了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

谈及消杀工作的艰辛,巴州河南商会党支部书记刘新文说:“说不累是假的,但没有一人埋怨。抗击疫情是一场人民战争,人人参战。宅家是守城,志愿者是护城,只有全国一盘棋坚强的守护,才能使这场战疫取得最终胜利。”

发挥余热 战“疫”时刻退休不褪色

莫道桑榆晚,危难见真情。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新疆各地退休党员干部的心。他们“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发挥余热,助力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践行一名老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身着深蓝制服、肩佩盾牌、一个口罩、一双手套,一位老人的身影穿梭在新疆青河县各医疗机构、各卫生检疫站点医疗废物处置第一线,他就是青河县卫健委卫生监督所退休老党员哈德勒别克·吉尔尼拜。

从事传染病工作30多年并参与处置多起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哈德勒别克·吉尔尼拜,拥有过硬的业务技术和丰富的疫情防控经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主动报名请战,投身战斗在卫生行政执法的第一线。

哈德勒别克·吉尔尼拜每天行走上百公里,踏冰雪、冒严寒,走遍青河县各级医疗机构,仔细排查其在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消毒隔离、医疗废物处置、医务人员防护等方面是否存在卫生隐患,并对他们进行精细指导。他的不辞辛劳为一线医生做好自我防护加装了一层卫生安全锁,他用“辛苦指数”换来人民群众的“安全指数”。

在新疆福海县银海小区,金山党员志愿者范赵斌擦拭完汗水,继续帮助居民倒生活垃圾。连续10多天的高强度工作,让范赵斌脸上稍显疲倦。

范赵斌是原福海县政协党组书记,退休以后,和老伴在家养花、看电视、带孩子,安享晚年生活。当他看到全国上下都在为疫情防控努力奋战时,他再也坐不住了,主动到社区报名加入了金山党员志愿服务队,配合社区干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除了日常的巡逻和劝返,他还主动担起了楼栋的消毒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出一名老共产党员的风采。

他说:“只有退休的岗位,没有退休的党员。在疫情面前,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站出来发挥余热,在不同的岗位尽自己所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通讯员眉来、周海霞、姚謙、阿依布力·扎马尔汗、杨晓冬、吴丽娜)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