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春风”温暖复工路

2020年03月05日11:14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春风”温暖复工路

当前,新疆各地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点对点”包车、“一站式”直达服务……一项项暖心的帮扶措施与服务温暖着农民工返岗复工路。截至2月底,全疆农村富余劳动力返岗复工逾6万人,其中疆内返岗复工5.85万人。

一站式服务助返岗

“感谢政府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服务。我一定学好技术,努力挣钱。”3月2日,乘机前往福建务工的洛浦县布亚乡巴什夏合勒克村村民麦提尼亚孜·麦提吐尔逊欣喜地说。

2月22日以来,和田地区向疆内外跨区域有组织转移务工人员12批次共2998人。其中,飞机6批次8架,输出1358人;火车专列1趟496人;汽车5批次45辆1144人。为确保返岗务工人员出行安全,和田地区对外出务工人员进行点对点、一站式保障服务。

“真没想到,政府把大巴车开到了家门口,送我们返岗复工。”2月25日,拜城县亚吐尔乡塔格其村农民马依夏木古丽·马木提说,“车上有口罩、额温枪、消毒水。一路上,医护人员和带队干部非常关心我们,感觉特别温暖。”

连日来,新疆各地从交通保障入手,做好农民工返岗运输方案、运力调配、车辆消毒等工作,确保农民工安全到岗。

做好防护保安全

2月中旬,布尔津县冲乎尔镇哈热阿布拉克村村民叶尔买克·革命别克看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创业服务中心发布的用工信息,经过在线填报,他收到了布尔津县鑫太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用工通知,并于3月2日由专车接至工厂。叶尔买克高兴地说:“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工厂的各项防疫措施做得非常好,我可以踏实工作了。”

疫情防控期间,布尔津县收集全县各用工单位企业开复工和岗位需求、求职人员信息等,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求职招聘QQ群及各相关单位网上平台发布,同时利用人社部的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用工对接服务平台,鼓励企业在线填报农民工返岗需求,及时掌握本地农民工返岗情况,提高企业复工复产效率。

复工复产以来,位于呼图壁县的新疆奥美医用纺织品有限公司实行轮班工作制,一批员工在车间工作,一批员工在家休整,每隔14天轮换一次,每次轮换都要严格进行体检,并实行专车全程接送。

政策助力解难题

新疆各地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千方百计助力符合要求的企业复工复产。

2月20日,和田县英阿瓦提乡扶贫产业园创基职业服饰有限公司生产加工防护服的原材料在运输途中遇到困难,乡里接到求助电话后,派人派车前往接洽,半天时间内便将17吨布料运送至工厂。

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田县从企业复工申请、健康防护、安全生产、物资供给、联防联控等方面细化分工,压紧压实企业和属地责任,成立复工复产综合保障组,全面协调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原料运输、基本保障、劳务用工等方面难题。截至目前,除电力、防护服、民族医药、鞋业等涉及疫情防控物资、群众生活保障的23家企业持续开工外,还有其他类型的35家企业也陆续复工复产,3200余名企业员工返岗。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稳就业工作,助力企业稳步复工复产,昌吉回族自治州人社部门通过线上办理,点对点组织企业开展稳岗补贴申报,使符合条件的企业足不出户就能领到稳岗补贴资金。截至目前,昌吉州已向71家企业审核发放稳岗补贴664万元,涉及企业职工2.38万人。此外,昌吉州人社部门进一步简化工作流程,持续优化政策,充分运用稳岗政策红利,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拍热扎提·阿不都、盖有军、张治立、张婷,通讯员陈宇锋、阿依祖丽帕尔·买买提明)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