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耀民:疫情之下 初心至上

2020年03月04日16:4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1月25日,奉组织之命到新疆库尔勒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到投入工作,如今屈指算来,已一月有余。

如果说,17年前的“非典”没有让远离疫情中心数千公里外的梨城人感到过多的不安和忧虑的话,那么,正值跨年之际这场突如其来的汹汹疫情,则令人猝不及防,感到空前的恐慌和焦虑,如一块巨石,沉甸甸地压在心头。

因为肩负疫情防控宣传重任,每天都能听到、看到来自基层一线共产党员、医护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干部、志愿者和梨城各族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壮举,每天都能听到、看到许许多多催人泪下、感人至深的战“疫”故事,让我们为之动容,为之眼眶湿润,为之增添信心和勇气,涓滴汇流地凝聚起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精神力量。

曾记否,疫情当前,梨城19643名共产党员主动担当群众的主心骨和带头人,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哪里任务重,哪里就有共产党员,以“我是党员我先上”的自觉行动,带动更多的群众“跟着党员一起上”,以率先垂范的勇毅与担当,忠实践行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让鲜艳的党旗始终在梨城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曾记否,2月4日,梨城4名白衣战士衔命出征、驰援武汉,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地奔赴疫情重灾区。他们是梨城数千名奋战疫情防控最前线医护人员彰显医者仁心、坚守职责使命的典型代表。他们逆风前行、无惧无畏,同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以永不弯曲的脊梁挺起了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坚固壁垒。 

曾记否,阿依努尔·托乎提,库尔勒市公安局首届“最美警察”之一。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作为一名普通的户籍民警,她主动请缨,告别老人、离别儿女,奔向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梨城所有的人民警察一起,用责任和担当践行初心、履行使命、铸就忠诚,护佑一方平安。

曾记否,梨城3000余名社区干部,日夜忙碌在全市近1100个居民小区里,在凛冽的寒风中默默坚守,承担着宣传教育、巡查劝导、信息核查、体征观察、生活保障、送医买药、困难救助、安抚情绪、心理疏导等诸多繁重的工作任务。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用责任、热情和执着,为广大居民群众传递真情、奉献爱心,倾注温暖、增强信心。

忘不了,社区干部拿着大喇叭,带领居民高唱《歌唱祖国》和《我和我的祖国》,居民纷纷在窗台后、阳台上齐声合唱,挥舞着国旗,为中国、为武汉、为库尔勒加油的场景……

忘不了,社区在周一早晨举行的别开生面的居家升旗仪式。雄壮激昂的国歌,冉冉升起的国旗,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向居民们传递着早日战胜疫情、拥抱美丽春天的信心和力量……

库尔勒的社区干部绝大多数都是女性,要知道,这些在社区泼辣能干、风风火火的女汉子,还在家中扮演着女儿、母亲的角色,也需要关心和呵护。在疫情面前,她们没有退缩,没有躲避,她们直面艰难困苦,用柔弱的肩膀挑起重担,不仅要付出超出平常数倍的辛劳和努力,还要忍受居民对防控措施不理解带给她们的委屈和难过。

忘不了,一名社区女干部在劝阻居民外出被辱骂推搡后伤心地流着眼泪说:“我长这么大,爸妈都没舍得碰过我……”

忘不了,一名社区女干部为“宅”在家中的居民送完生活用品后,通过视频向近一个月没见面、体弱多病、无人照料的父母报完平安后,独自蹲在墙角失声痛哭……

曾记否,在抗击疫情的每一处战场,都活跃着志愿者忙碌的身影。疫情来袭,库尔勒绿丝带爱心顺风车志愿服务队的16名志愿者主动请战,受命在库尔勒火车站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他们吃方便面,睡在没有暖气的候车大厅地板上,用冰冷的自来水洗漱,每天从凌晨4点一直工作到深夜。他们用爱传递着梨城的温度,以勇气、勤勉和坚韧,展示着奉献的力量,展现了梨城志愿者的硬核担当。

志愿者的身影中,还有在武汉义务接送医护人员的网约车司机何明荣。面对记者的镜头,这位来自库尔勒的爱心大妈说:“防护服是这么多年来我穿过的最美的新年装”。一句朴实的话语,感动了千千万万的电视观众,成为传扬文明梨城美名的最美志愿者。

忘不了,梨城各界爱心人士主动践行社会责任,纷纷捐款捐物支援疫情防控工作,涓涓细流汇成滚滚洪流;强信心、聚人心、暖民心,梨城融媒体中心抗击疫情宣传稿件阅读量、抖音短视频浏览量迭创历史新高;接地气、通民心,传递科学防疫、全民防疫的声音,社区大喇叭隔空喊话大显身手;库尔勒市团委征召理发志愿者,为夙夜奋战在抗疫一线、无暇理发的工作人员上门服务;社区干部与居民隔空互动做广播体操,既锻炼了身体,又增进了社区干部和居民之间的感情……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的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期待疫情结束,静候春暖花开。我们坚定的相信,春天的脚步不会因为一场暴风雪而停下,肆虐的疫情挡不住生命和绿色的回归。待到梨花烂漫时,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新疆作家协会会员、巴州作家协会常务理事、库尔勒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陈耀民)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