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石河子税务局:缴费“不见面”服务看得见

2020年03月04日15:1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疆石河子税务局不断拓宽线上服务渠道,为社保缴费单位和个人开展一系列线上、线下服务,确保缴费不接触,服务质更优。

扩大宣传,服务不打烊

社保费申报软件都安装在单位的计算机上,这让居家隔离办公的石河子第二十六中学财务负责人邓世娟犯了难,焦急的她看到了税务干部在社保缴费工作群中发的《非接触式社保费缴费操作指引》,“根据指引一步步操作,一次性就报成功了,在家就可完社保申报缴费,这样安全的线上缴费方式很贴心。” 邓世娟高兴地说。

该局通过梳理机关事业单位缴费人使用的社保费申报软件具体操作流程、城乡居民两险缴费人缴费方式、扣款失败处理方法等在咨询辅导中出现频次较多的问题,编写了《非接触式社保费缴费操作指引》,录制“非接触式”办税线上直播视频课程,通过石河子税务公众号、机关事业单位社保缴费工作群、社保业务交流群、朋友圈等渠道转发,用多元化“非接触”缴费方式最大程度降低人群聚集带来的感染风险,确保不见面不上门就能把政策送到缴费人手中,让缴费人知政策、会操作、能缴费。

绿色通道,服务不打折

“太感谢了,税务局真是为我们解决了大问题。”蔡女士的父亲2019年通过新疆税务社保缴费微信小程序缴纳了2020年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但因网络错误未缴纳成功,系统将费款退回了缴费人的银行卡中,2月26日蔡女士的父亲住院接受治疗发现无法报销,急忙联系了主管税务机关。该局社保非税科科长吕清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与社保部门取得联系,通过“红名单”应急处理办法传递人员信息,确保特殊时期特殊缴费业务及时回应,及时办理。

该局积极与社保、医保部门沟通协调,开辟绿色通道,建立“红名单”应急处理机制,对因特殊原因造成的不能及时享受待遇的缴费人特事特办,确保待遇先行享受,最大限度保障缴费人权益。针对兵团机关社保资金划转难的问题,组织人员核对各环节社保费资金数额,核对一致后及时出具《社保费收入明细表》,积极与人民银行沟通协调说明原因,畅通绿色通道向兵团社保机关划款,确疫情期间资金保障。

线上互动, 服务不断档

疫情发生以来,该局全面启动24小时“线上服务”,对查询资金入库信息、社保回盘问题咨询的纳税人予以及时解答;对缴费人人员编码不符、三方账户未绑定、需要撤销征集单等问题提供网上“专人客服”,确保有问必答、有求必应;推行“兜底服务”,安排办税服务厅专人值班,根据预约内容生成纸质、电子缴款书。

“因疫情管控我们育德中学上班时间要推迟,现在出不了门,缴费需要办理三方代扣怎么办?”接到石河子市育德中学李老师的电话,该局工作人员一步一步辅导,相关资料拍照留存,三方信息录入金三社保子系统,只用了10分钟李老师办理好了三方协议代扣业务,对特殊时期税务局推行的“容缺办理”服务李老师竖起了大拇指。

据统计,2月份共线上处理业务610笔,石河子市机关事业单位社保缴费实现100% 线上“零接触”申报。(侯文杰)

(责编:许珠珠、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