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新疆阜康市:儿在一线援武汉 爹在后方志愿保平安

2020年03月04日12:4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援鄂第13天,我们每天都在和时间赛跑,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楼上楼下、屋里屋外,片刻都不敢停下来,汗水顺着护目镜往下滑,把人憋得喘不过气来。可是我们不能离开病区去休息,病房里有那么多人在等着我们去换药、发饭、做测量。我相信,只要我们在他们身边,他们就能多一些平静,多一份希望。”支援武汉的第三批医疗队员段培娟在自己的战“疫”日记里这样写道。

段培娟,女,今年33岁,是新疆阜康市人,是阿勒泰949医院的一名现役军人。疫情爆发后,作为医院护理部主任,她第一个报名支援武汉,带队949医院的志愿者,成为了新疆支援武汉第三批医疗队的成员,并于2月13日赶往武汉一线。他们进入武汉泰康同济医院,也是继火神山医院后,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进驻的又一个医院,是一所正在建设的骨科医院,医院门诊楼被改造为方舱医院。她们进入后,结合医院现有条件,在院内开设临床病区,设置感染控制、检验、特诊、放射诊断、药械、消毒供应、信息、医学工程等辅助科室。配药、换药、打针、护理……医护人员的双手每天不厌其烦地做着每一项工作。同时他们还要给病人送饭、与病人谈心,给病人做心理疏导。

段培娟讲到,有一天晚上接班后,她正在忙着准备药品,一位老爷爷焦急地过来说有人给他送药来了,那是他今晚必须吃的药。这位老爷爷有心脏病,如果药物间断就会影响他的治疗,她赶紧告诉他:“老爷爷您放心,东西丟不了,有我在您今晚肯定能吃上药。”刚刚还很急躁的老爷爷,情绪一下平复了很多。忙完手头的工作,段培娟急匆匆来到泰康医院西门,看到患者的物品时她愣住了,不光有药,还有牛奶、鸡蛋和其他两个患者的物品,足足有一大箱子。保安让她找个男同志来拿,她想医生都在处理患者,病区的护士都在忙治疗,便把患者的物资重新整理了一下,用力抱起来,走一段就靠在边上休息一会,汗水从护目镜和防护服里不停地往下流,护目镜花的都快看不清路了。但是当她把药和物品送到老人手里,看到老人那激动的笑容时,她的辛苦全部化为了自豪。

作为949医院的带队,段培娟还时刻关心着同行队员的健康和安全,她说:“是我把她们带出来的,完成任务后,我要把他们安全的带回去!”

“女儿去支援武汉了,我也不能给她拖后腿,小区里我力所能及的事就干一点。”段培娟远在千里的父亲段玉新说。段玉新今年57岁,家住新疆阜康市阜新街道阳光花园小区,因为心脏手术待业在家,疫情发生后,他毅然到社区报名加入了志愿者队伍,他负责本楼栋居民的服务,帮忙买水、买电、买生活用品,还逐户宣传疫情防护知识。阜新街道的主要领导去看望他时,询问是否有什么困难需要街道社区协调解决,他说:“社区干部做的很好,也很辛苦,我没有什么需要解决的。”

就是这样一对父女,他们把自己的全身心都投入到了疫情救治和疫情防控工作中来,不求回报,只愿用自己的微薄之力,汇聚起一同抗击疫情的洪荒之力,最终迎来春暖花开。(贾晓娟)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