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产业链协同复工 医药企业加速跑

2020年03月04日10:58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产业链协同复工 医药企业加速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各地各部门积极推动支持下,作为全疆最早最快复工复产的产业之一,新疆医药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物资保障。

生产快马加鞭

“员工从大年初一就回到岗位,进入公司前要测温,进入车间前更换洁净服、佩戴帽子口罩,还要用酒精进行消毒。目前公司颗粒剂生产线日产复方一枝蒿颗粒500件、祖卡木颗粒近400件,药品产量较平时增加了30%。”3月1日,新疆银朵兰维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副经理牟秀梅告诉记者。

目前,集中了全疆九成医药企业的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医药物资生产在不断加速。

“现在公司日均生产西帕依固龈液、寒喘祖帕颗粒等药品超过10万盒。我们能够快速开展疫情防控相关药品生产和配送,得益于政策性金融机构提供的低利率资金保障。1月26日公司申请流动资金贷款,1月28日2000万元就到账了。”新奇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营销副总经理陈威成说。

陈威成告诉记者,农业发展银行新疆分行针对企业专门开通了贷款快速通道。近期还将为企业提供3000万元贴息贷款,这极大增强了企业的信心。

“园区24小时有人在岗,帮助协调解决企业用工、交通运输、原材料采购问题。”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工业园区管理办公室党组书记杨柠说,在这次疫情中,该区多年打造的生物医药产业集聚优势得以充分发挥,资金、技术、场地、设备等整合到位,推动了医药企业的快速复工复产。

原料保供正常

目前新疆维吾尔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新奇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新疆银朵兰维药股份有限公司等疆内知名医药企业都在开足马力生产。这些企业生产的药品以新疆特色中药民族药居多,目前原料供应比较充足。

“公司有种植基地、药材有储备。这段时间为加快生产,公司从南北疆收购了一些药材,还从内地紧急调运了不少药材和包装材料,确保生产正常进行。”陈威成告诉记者。

“在自治区相关部门的协调下,金融、交通、运输等部门纷纷为医药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加上物流企业的积极配合,公司所需生产原料运输一直保持畅通,生产力度加大,原料也供得上。”公司“有米下锅”,牟秀梅十分欣慰。

物流通道畅通

2月23日晚,国药集团新疆新特药业有限公司接到指令,将一批医用防护服送至伊宁市。公司总经理助理陈江益很快协调好了车辆及司机,连夜指挥物资装车,24日晚将物资顺利运抵目的地。

国药集团新疆新特药业有限公司充分发挥药品流通网络完善的优势,春节前较为充足地储备了疫情防控指导用药,春节期间也未停止疫情防控物资的采购。

“疫情期间公司尽最大能力调动物流运输车辆,并与第三方物流公司密切合作,确保公司储备及新疆本地生产的疫情防控物资快速安全配发到全疆14个地州市的相关部门和定点医疗机构。”陈江益说。

据了解,春节至今,国药集团新疆新特药业有限公司、新疆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新疆川宁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新疆智慧医疗物联网有限公司等多家医药流通企业员工,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争分夺秒开展疫情防控医用物资配送。

“疫情发生后,新疆医药企业快速响应,产品生产、原料供应、物流配送各环节配合到位。作为全疆最早最快复工复产的产业之一,医药企业为自治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自治区药品工业协会会长陈金成说。(赵悦)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