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防疫情 忙农事 保增收

2020年03月03日10:51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防疫情 忙农事 保增收

2月28日,轮台县群巴克镇诺乔喀村村民在田间进行冬小麦追肥作业。吐尔逊·吾斯曼 摄

2月28日上午,焉耆回族自治县五号渠乡阿伦渠村村民张义正,在自家的辣椒育苗大棚里熟练地选种、点种、覆土、码放苗盘;于田县木尕拉镇喀日曼村小麦地里,春灌志愿者小分队在给麦田灌溉;额敏县郊区乡七里堡村尚农种植专业合作社库房里,尿素、磷酸二铵、复合肥等整齐地摆放在一起,以备合作社托管的3000多亩土地使用……

当前,新疆春耕备耕已从南到北陆续展开,各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围绕“稳粮、优棉、促畜、强果、兴特色”的要求,早谋划、早准备、早施策,坚持分类指导,扎实做好南北疆春耕备耕各项工作。

早谋划,优化结构有路径

今年,新疆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合理安排农作物茬口,不断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因地制宜安排好春季农业生产。

阿克苏地区农业农村局种植管理科科长王峰介绍,今年,阿克苏地区继续调整优化种植结构,提升适宜棉区和高产棉区生产水平,压缩中低产区面积,调减风险棉区、次宜棉区。在优化棉花品种结构、调优做强棉花产业的同时,推进高效设施农业基地建设,发展特色农作物及订单生产,继续壮大加工马铃薯、加工番茄、色素辣椒、甜菜等特色产业,推进农村经济多元化发展。

阜康市城关镇城北村是一个城郊村,耕地较少,该村扬长避短,发展高效大棚蔬菜种植以满足城市蔬菜供给,目前已发展温室大棚41座。城关镇农业结构调整也正在进行。据了解,该镇全年各类农作物播种面积3.44万亩,其中以晚熟西红柿为代表的高效经济作物面积就达到2.47万亩。

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农办主任、州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郭怀安介绍,昌吉州今年按照“稳粮、优棉、兴特色”的思路,不断优化调整农业内部种植结构,积极引导农户发展订单生产,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早准备,春耕生产更扎实

当下,新疆各地加强科学统筹,在推进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的同时,抓好南北疆春耕备耕各项工作。

2月28日,在哈密市伊州区南湖乡水库的进水口,从大渠流来的水正流进水库。

南湖乡是夏熟哈密瓜生产基地,种植面积14500亩,其中滴灌面积11500亩,常规灌溉面积3000亩。灌溉期3月25日至7月10日,年用水量820万立方米左右。

伊州区水利局水管总站副站长艾合买提·热合曼信心十足地说:“目前这个水库每天的进水量是0.25立方米/秒,从2月15日到3月15日,预计储水量可达100万立方米,加上109万立方米的库存水量,可满足南湖乡农田播前灌溉需求。”

“苗床要整理好,地一定要平整,然后再铺上营养土……”于田县科克亚乡托万艾格来村村民买吐送·吾苏尔的大棚里,戴着口罩的村民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种植万寿菊。

买吐送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村里专门请来技术员,手把手教他种万寿菊,按照技术员教的方法,万寿菊的成活率很高。

“今年是暖冬,病虫害多,福海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的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做好病虫害监测工作;同时,县里今年计划实施测土配方施肥75万亩,确保农民增产增收。”福海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祝青凤说。

昌吉州的农机户通过线上订购方式,新购春耕农机具600多台架;目前已检修各类农机具1.1万台架次,农机具检修将于3月底前全面完成。

早施策,农民增收有保证

如何保障更多农户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经营主体,通过订单农业、入股分红、托管服务等方式,将更多农户融入农业产业链,让农民分享更多收益。

“今年我们下的订单量在6600吨左右,包括葡萄干、哈密瓜、红枣、蔬菜等多个品种,不论是在订单数量上还是品种上都有所增加。”3月1日,吐鲁番火洲果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昊煊介绍,为了保证订单产品的质量,公司设立质量监测部门,从品种到栽培再到植保全程追踪,根据客户要求对品种等级进行好中选优,保证客户满意,农户收益增加。去年,该公司销售哈密瓜约70吨、葡萄30吨,今年预计瓜果蔬菜的销售量能达到3000吨。

“大家都在不在?回复一下,今天有重要的事商量。”2月29日一大早,在奇台县半截沟镇腰站子村丰裕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社员的微信群里,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腰站子村丰裕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唐培科喊话。当天,社员们在微信群里讨论了签订土地流转入股经营协议的事。

唐培科介绍,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村民的土地通过流转入股方式集中到合作社统一经营,合作社采取统一品种、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采收、统一销售和按股分红的模式经营,主要以种植有机小麦为主。如今,合作社已流转本村和周边村的土地14万亩,入社社员335户。近两年,合作社开办了面粉厂和挂面厂,加工生产石磨面粉和有机挂面。自春节以来,已经与疆内外客商签订农产品销售订单100多份,价值2000多万元。

这两天,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卓勒吐斯坎村村民张清正在往家中搬运化肥,最近他与经销企业联系,已经签下了200亩的葵花籽订单,这几天正忙着储备农用物资。“10月份经销公司会过来统一收购葵花籽,按照去年的价格算可以收入20万元左右,希望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张清正说。(热依达、刘毅、盖有军、张治立、杜建辉、拍热扎提·阿不都、张婷、张瑞麟)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