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税务局:一名“90后”的“战疫”日志

2020年03月02日17:2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90后”的梁栋,是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税务局驻兴惠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同时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在疫情发生后,他第一个请战,告别父母和妻子,冲在防控最前线。

除夕当夜,他来不及吃完团圆饭,就开始深入小区挨家挨户摸排,像过筛子一样逐户宣导劝说,虽然吃过不少闭门羹,但他仍坚持不放弃,确保不出遗漏,当居民有需要蔬菜和生活用品时,还义务当上了快递员和服务员,在疫情发生以来,他争分夺秒与疫情赛跑,让群众心安,把党的温暖送达小区居民群众。

05:00 — 10:00

“你好,请出示通行证!”“我是街道的。”“街道的也不行,没有出入证,谢绝入内!如因工作需要,请在这登记并测量体温。”街道暗访督查组的人被硬生生的堵在了小区门口。为全力保障小区居民的安全,凌晨5:00点,他第一个来到因无物业而被社区代管的小区执勤,因为现在人手紧缺,梁栋在执勤表上总是把自己排在第一个,他给自己排的班最多,执勤的时间最长,在零下十几度的寒风中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对车辆进行消毒,并耐心的做好解释工作,筑牢了小区防疫第一道防线。

10:00 — 12:00

“刘大爷,早上好!起床没啊?今天感觉咋样,您和家里人体温都正常吧,没有什么咳嗽、发热、乏力的症状吧,嗯,没有就好,昨天给您买的蔬菜水果还够用吧,还需要买什么东西吗?”因为心中有责、肩上有担,他简单吃了点早饭,就拨通了居家观察对象的电话,并把居民的需求一一记录下来。

12:00 — 15:00

“芹菜、茄子各 2公斤,土豆5个,大白菜 2 颗,西蓝花1颗,牛肉2公斤只要后腿上的,作业练习本 2 本,儿童水彩笔一套,修眉刀一支。”挂了电话,就登记采购清单,他每天都能密密麻麻的写满好几页。细微之处见真情,为居民采购的物品早已超出了生活必需品的范围,但为了群众的安危,梁栋觉得再累也值得,此时他希望自己能脚踩风火轮,长出三头六臂,按照各家的“订单”,他化身采购员,一路小跑来到了菜市场、超市,买好相关物资并送到居民家门口,同时带走生活垃圾。

15:00 — 17:00

错过了午饭时间,只能泡一桶方便面,刚刚匆匆扒拉两口,他又接到了独居老人李大爷的电话,“我马上得去趟药店,李大爷说家里胰岛素针用完了,我得马上去给他买药。”回答了同伴的询问,放下手中的方便面,他风风火火赶到定点医药零售点为李大爷买来了胰岛素。“如果家中有什么需要,您随时给我打电话,我会24小时为您服务!”“谢谢!谢谢!”望着李大爷开心的笑容,仿佛站在面前的他比亲人还要亲。

17:00 — 19:00

回到办公室,刚接上一杯热水,“喂,是社区吗?我是小区的居民,咱们小区里有人不戴口罩聚众聊天。”“收到!我们马上过去劝导。”接上居民电话反馈,他立即联系人员奔赴现场。“奶奶,快把口罩戴上,虽然下午阳光明媚,你们这样聚在一起聊天特别危险,这疫情感染就是分分钟的事情,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快快回家去。”“好的,好的,我们现在就回。”他不厌其烦的一次次向他们宣传防疫知识,增强居民的防护意识,引导他们正确面对疫情。

19:00 — 21:00

“体温36.5℃,正常,继续在家做好自我观察,不要出门,如需外出采购或有特殊事项,一定记得戴口罩,还要勤洗手、勤消毒、常通风,有什么事随时联系我们。”这些话他每天都要重复几百次,李*旻第 11 天,一切正常,郭*军第 8 天,一切正常,居民的这些信息都被他一一详细记录,确保底数清、情况明。他常说:“细节决定成败,简单的工作失误都可能造成意想不到的被动,所以必须细致再细致、谨慎再谨慎。”

21:00 — 23:00

吃过晚饭,他又拿上消毒设备,背上消毒桶,来到了小区里为楼道消毒,检查消防设施和地下室等区域,确保防疫期间不发生安全隐患。从春节前夕至今,他已经连续30多天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肩扛责任,以单位为家,至今未与新婚的妻子见过面,日夜的坚守就是为了杜绝输入型疫情的发生,全心全力守护人民群众安全。连续三十多天24小时的“连轴转”使他异常疲惫,当有同事问他这样坚持累不累时,他疲惫的脸上露出一丝微笑,缓缓地说:“能为抗击疫情做出一些努力,再累也是值得的。”他常说“我是一名党员,必须冲到最危险的地方,党员带好头,大家才能跟我一起干。”他始终认为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名党员干部就是一座堡垒。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疫情在哪里,就要战斗在哪里,疫情不散,人永不退!

23:00 — 01:00

忙了一整天的他正在整理手头的工作,梳理明天的计划,突然电话铃声再一次响起,他拿起手机,接到了远在山东的妈妈打来的电话。“孩子,最近怎么样?晚饭吃的什么?宿舍要多消毒、勤洗手、勤通风,工作一定记得戴口罩!”“妈,您放心,我很好,工作不忙,您自己在家注意身体。”远方的妈妈的一句句叮咛就仿佛他每天对居民重复说的话,挂了妈妈的电话,他的眼角泛起闪闪泪花,定上了凌晨5:00的闹钟,倒头睡去......(陈新华)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