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若羌县:全面开展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2020年03月02日17:1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目前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也是动物疫情的高发期,为确保全县牲畜不发生重大疫情,新疆若羌县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切实抓好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布病等疫病防控工作,为维护全县公共卫生安全坚持早安排、快行动、严落实的工作原则,多措并举,全面开展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2月29日,若羌县农业农村局技术服务组来到吾塔木乡户家村艾海提·麦麦提家,为家禽注射疫苗,同时对禽舍环境卫生消毒灭源。

“技术人员不怕脏、不怕累,上门消毒服务特别好,防疫工作做得很到位,我们十分满意。”村民艾海提·麦麦提竖起大拇指称赞道。

该县吾塔木乡技术员依力·玉素甫说:“我们实行动物疫病日常防控一周一报一会谈、疫情发生一日一报一会谈制度,及时通过微信群宣传最新防控要求和防控预警,扎实做好动物疫病防控知识、法律法规宣传。”

为保证春防工作及时有序开展,目前全县3个乡镇春季动物疫病防控物资已全部发放到位,全县组织27名畜牧兽医技术人员投入疫情防疫工作。除开展集中免疫外,还持续强化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情全覆盖监测排查,重点对养殖企业、屠宰场、农贸市场及无害化处理等环节,筑牢动物疫病防控屏障。

截至目前,全县已免疫接种口蹄疫牛516头,羊9896只;布病牛247头,羊4281只;小反刍9003头只;高致病性禽流感鸡2092羽,鸭、鹅601羽,鸽子6363羽。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石国海说:“我们全面启动了重大动物疫病春防工作,采取集中统一防控,强化畜禽免疫,把春防工作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结合起来,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一手抓春防工作,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县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维护公共卫生安全。” (孙海娜 张信廷)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