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筑牢社区疫情防线“最后一米”

2020年03月02日15:1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疆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市场监管局驻独山子区西宁路街道第十三社区工作队和社区居委会统筹辖区各支力量,切实履行属地责任,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举措,做好居民服务保障工作,坚决筑牢疫情防控“最后一米”防线。

吹响防疫“集结号”

“疫情当前,我是党员,理所当然应该冲在最前面。”为进一步充实基层防疫工作力量,在工作队和居委会的号召下,社区联点单位、居民党员、物业、义工等纷纷响应,火速集结,成立了70多人的防疫突击队。居民詹绍新就是其中的一员,从春节前到现在,他和其他的突击队员们主动亮身份、做表率,积极参加各项志愿防疫工作,大大减轻了基层一线负担,凝聚起了共克时艰的强大能量。

对于独山子区西宁路街道第十三社区的很多人来说,今年春节的正常生活轨迹早已被打乱,社区副主任帕尔哈提·吐尔洪和同事们已经连续加班一个多月了,妻子一人既要抚养两岁多的孩子,还要照顾体弱多病的父母。怀着深深的歉意,帕尔哈提·吐尔洪全身心地投入到紧张的防疫工作中去。

落实管控“冷面孔”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工作队和社区“两委”突击队员们网格化、地毯式摸排外地来独人员往来情况,及时掌握近期外来人员信息,防止潜在疫情输入、扩散、传播。对全社区2002户居民进行了摸排登记、信息核查,做到“居不漏户、户不漏人”,做到疫情防控不留死角盲区,全力以赴确保居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防疫突击队员们还在各小区出入口、楼栋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标语、口号及防控小知识2500余份,每天进行入户排查、卡点值守、宣传解释、喷洒消毒,提醒监督居民戴口罩、不串门、不聚会,并建立19个社区居民微信群,定期发布权威的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识点,杜绝不实信息,缓解疏导居民心理压力。

“防疫工作坚决不能讲情面,切实把牢每一道关口,过细每一个环节,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途径,我们心甘情愿做个‘冷面孔’。工作队第一书记曾宪东说到。

做好服务“热心肠”

“目前,我们全社区共有5000多居民,只有守好居民的‘菜篮子’‘米袋子’和“药盒子”,生活才能有序,民心才能安稳,防疫工作才能持久坚持下去。”在防疫工作中专门为居民配送物资的工作队员沈宙儒说。

居民居家休息期间,工作队和社区组建了三支“关爱帮护”小分队,为全区居民采购生活必需品并送菜上门,设置生活垃圾专用回收桶,对废弃物进行统一收集消杀工作,让大家安心居家休息。对于行动不便和身患疾病的25户空巢老人,工作队定期上门送饭、测温等,解决生活困难,带给他们温暖与关怀。截至目前,防疫突击队共为2000余户次居民采购生活物资3万余公斤,为600余户慢性病、高血压、冠心病等患者购买药品,为500余户居民购买水、电、气。(沈宙儒、马艳青)

(责编:许珠珠、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