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合奇县:战“疫”情 不落下一个贫困户

2020年03月02日13:4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布如汗,我想了解一下,今年你是计划找一份工作还是继续留在家里养些牲畜?”新疆阿合奇县阿合奇镇佳朗奇村扶贫干部古丽娜尔正拿着《受疫情影响贫困户外出务工意愿、就业服务和产业发展需求采集表》,一项一项详细征求贫困户的意见和需求。

布如汗·吐尔孙家是五口之家,丈夫是一名护边员,大女儿和儿子目前读小学,小女儿去年才送到幼儿园,之前她一直一边照顾家庭一边发展养殖业。布如汗希望自己可以在村委会找一份合适的公益性岗位工作,增加家庭收入。

近日,阿合奇镇通过电话走访形式,调查摸底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边缘户在疫情期间的外出务工意愿、就业服务和产业发展需求。为了更清楚地摸清像布如汗·吐尔孙这样有务工需求贫困户底数,以便分类施策,精准帮扶,扶贫干部结合实际情况,紧扣指标采取“户户筛”的模式开展摸排工作。目前,全镇共采集285户(含1户边缘户)信息,其中已经外出(县外)务工的有18人,计划外出(含县内)务工的有51人,计划外出务工人员中有“提供岗位信息”需求的27人,有“提供包车到点信息”需求的8人。接下来,阿合奇镇扶贫办将进一步核准务工意愿和就业服务需求,为制定下一步帮扶计划提供科学依据。

除此之外,在摸排中,阿合奇镇进一步针对已发展产业的贫困户提供分类服务,主要包括扶贫小额信贷、财政资金奖补、协助购买生产资料、帮助销售产品、提供技术培训和服务等,多措并举保障疫情期间贫困户产业发展有序并进,尽可能减轻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坚决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储召君)

(责编:许珠珠、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