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国网阿勒泰供电公司:上阵父子兵 携手战疫情

2020年02月29日17:1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大爷,大妈你们好,现在是特殊时期,最好不要出小区。你们有什么生活需要我们都可以帮助你们,请你们放心。喂,热克甫我有点忙,一会给你回电话……”随着“嘟嘟嘟”的电话挂断声,电话另一头的热克甫·马卡此时仿佛看见了战“疫”前线的父亲正在配合社区开展工作。他放下手中紧握的电话,毅然坚守在防疫保电工作岗位第一线。

热克甫·马卡,男,维吾尔族,90后小伙子。在2017年入职国网阿勒泰供电公司,是输电运检中心带电作业班的一名安全员。在工作上,他兢兢业业,认真负责,而在平日的生活中,同事们也都很喜欢这个阳光开朗的大男孩。

热克甫·马卡的父亲马卡·马力克是阿勒泰市派出所的一线教导员,在疫情期间主动下沉到阿勒泰市南区警务站工作,积极配合社区开展各类防疫工作。

“从春节开始,父亲就一直在防疫一线工作。我也是阿勒泰市保电队伍中的一员,虽然我们做着不一样的工作,但我要像父亲一样,在自己力所能及的岗位上奉献自己的力量。” 在深夜值班的办公室里,热克甫·马卡写下这段话,更加坚定了此次战“疫”的信心。

新冠肺火疫情来势汹汹,国网阿勒泰供电公司迅速响应,积极开展防治疫情工作。得知防疫保电期间需要封闭在单位办公,热克甫·马卡主动请缨加入这场无声的战“疫”中。

为确保疫情期间可靠用电,热克甫·马卡所在的输电带电作业班,每天要对辖区内的高压输电线路进行不同形式的巡视排查工作,对发现的隐患,及时进行处理。

2月27日,热克甫·马卡和同事在布尔津片区巡视220千伏龙丰线的时候,遇上降温大风天气,再加上线路长,这给巡线带来很大的困难。但热克甫·马卡一点也不畏缩,他知道,既然他主动挑起了巡线任务的重担,就要扛起光明的职责。

他顶着寒风,踏着白雪,每到一处杆塔,他都会仔仔细细巡查每一个地方,不放过每一处可能出现故障的隐患点。只有当冻透了身子,才会想起回到车里喝一口热水,而外出巡视的三餐,也只是口味不一样的泡面罢了。

每次巡视回来,热克甫·马卡又急忙开始另一项重要的任务:做好办公区域内所有的消毒。做好消毒措施后,热克甫·马卡便开始记录同事们的体温和身体状况及时上报,确保不落一位。

“刚好到了饭点,你就来了,真是太准时了,太谢谢你了。”在家在岗值班不能出门的殷豪同志一边吃着热乎的饭菜,一边对热克甫·马卡道谢。

“行,那你吃着,我给下一个同事送饭菜去了,别让他等着急了。”说完,热克甫·马卡就提着饭菜向下一位同事的家小跑去。

每到吃饭的时间,热克甫·马卡都会摇身一变成为送餐志愿者,对着送餐名单上的单元号,挨家挨户为在家在岗人员及隔离人员送餐。每当热克甫·马卡送完同事们的饭菜,他的饭菜却早已凉透,但他却没有一丝怨言,饭菜虽然凉了,但心却是暖洋洋的。

“是什么原因让你主动在单位坚守一个月,你的父母会理解你吗?”输电运检中心主管陆建刚在工作之余时间与热克甫·马卡寒暄着。

“在这特殊时期里,我虽然还不是党员,但我的父亲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他从春节前就奔赴工作前线,我要向他看齐,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我相信我的母亲会向支持父亲一样,支持我的选择。这个时候就应该站出来,为疫情防控做点事情。”热克甫·马卡用坚定的目光看着陆建刚。

“叮铃铃、叮铃铃……”,随着铃声响起热克甫·马卡接通了父亲发来的视频通话。两父子互相聊着疫情期间各自的工作情况,也互相勉励着、鼓舞着。

“连续工作一个月了,也不叫苦叫累了,我们的小伙子长大了,加油孩子,你现在也是爸爸的骄傲!”

“爸爸,您也一直是我的榜样!”

这一晃,热克甫·马卡就连续在一线奋战了一个月,保质保量地完成着各项工作任务。不喊累,不叫苦,他只是默默地工作着,默默的奉献着灿烂的青春。

众志成城战疫情,共克时艰渡难关。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击疫情战斗中,国网阿勒泰供电公司还有很多很多像热克甫·马卡和他父亲一样的奉献者,他们奋战在战疫一线,他们不畏艰难,英勇奋斗,展现当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为广大人民群众“保驾护航”。战“疫”已进入关键时期,一场硬仗的背后,离不开广大奋斗在一线人员辛勤、无私的付出,向他们致敬!(王翔 殷豪 姚慧峰 明庭俊杰)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