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新疆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规模以上企业开工复工率达80%

2020年02月28日18:5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贯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新疆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根据实际情况由乌尔禾区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印发《关于统筹做好乌尔禾区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加快复工复产有序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区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各专项工作组进一步加强疫情科学防控,全力保障复工复产企业职工有序返岗,进一步强化对复工复产企业服务保障,切实做到“一手抓防疫不放松,一手抓经济不动摇”,及时统筹调度、协调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在进一步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方面,乌尔禾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将复工复产企业外省市返岗人员管理纳入专项组和社区双重管理,加大返岗人员排查管理;区工信部门对本辖区内复工复产工业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人员返岗情况、疫情防控情况等方面再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摸底;区卫健部门派专人指导复工复产工业企业切实规范做好疫情防控各项检查、防疫工作。

在全力保障复工复产企业职工返岗方面,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全力保障复工复产企业职工返岗通行。跨省、跨市用工企业,由区工信部门汇总复工复产企业返岗职工人员、接送时间等信息,并会同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交通保障组、来疆返疆人员保障组报克拉玛依市统一协调负责接送。返岗职工需携带相关证明函乘车,外省来疆人员一律执行隔离医学观察14天的制度。

在进一步强化对复工复产企业服务保障方面,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企业专项组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易事快办、难事妥善办原则,及时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全力减轻企业负担。分类别实施领导包联企业制度,对本辖区内复工复产企业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再进行一次排查、摸底,重点排查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资金贷款、企业用工、物流配送、疫情防控物资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化解解决。资金贷款方面,全面梳理企业到期贷款、本息及资金需求,由当地金融部门会同银行等金融机构帮助企业办理申贷、续贷、倒贷等业务,切实解决企业资金问题;企业用工方面,全面梳理企业用工缺口,由乌尔禾区人社局组织开展网上招聘、网上面试、网上培训,加快解决企业用工不足问题;物流配送方面,全面梳理企业原材料、产成品缺口库存,包联领导会同相关责任部门主动为企业办理通行证,切实解决企业原材料、产成品外销外购问题;防控物资保障方面,全面梳理企业防控物资储备情况,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组积极主动帮助企业协调联系防控物资生产销售企业,确保复工复产企业防控物资保障稳定。

在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方面,乌尔禾区实施包联领导实地调并指导各企业建立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制定各项工作制度,每天及时通报防疫信息,针对各类突发情况迅速有效做出决策,确保疫情防控稳定、生产经营稳定。指导企业严格按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将本单位每位职工情况上报,坚决杜绝集中用餐、集中会议、暂停指纹打卡等多项举措。各企业加强工作区域的通风和定期消毒,做好对重点人员的健康巡查。企业制定专人对每名在岗职工测量体温,每日上、下班各测量一次,在规定时间内将测温情况上报指挥部。同时,严格做好每日对生产车间、设施设备、门卫室、办公室、食堂、卫生间及公共区域等场所进行消毒处理。

截至目前,乌尔禾区规模以上企业开工复工率达到80%,其中,疫情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不误的克拉玛依市顺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完成含油废弃物合规化处理80万吨,完成全年计划的40%。新疆油田公司风城油田作业区平均日产油5009吨,新疆油田公司玛湖401井区也传来好消息,2020年第一口新开产能井顺利完井,为原油产能建设任务的完成奠定了的基础。(妥俊荣)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