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新疆阜康市:疫情防控不松劲 春耕备耕干劲足

2020年02月28日18:4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春耕不违农时!松土、育苗、起垄、定植,处处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挡不住春天的脚步,一年一度的春耕备耕时节如期而至。近日,新疆阜康市九运街镇各村抢抓农时,开展春耕备耕工作。

微信预约 送货上门

村两委、工作队为设施农业种植户拉运化肥。张晶 摄

“张总,我们六运大棚上的二铵今晚能不能送到?”“阿书记放心,一定送到村上。”九运街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与种植大户对接,提前与农资经销商、厂家采取“零接触”电商销售、微信、电话预约、送货上门等便民措施,订购种子、化肥、滴灌带等物资,保障种植户需求。

“我们按照要求,每天认真检测体温,既做好了疫情防控,也通过微信、电脑等平台开展农资销售,做好春耕备耕物资供应。”九运街镇金昌农农资销售负责人张总说道。

九运街镇六运中心村“两委”、工作队为防止“倒春寒”对春耕春播设施农业的影响,加大疫情期的设施农业技术指导与宣传;积极帮村民协调供应化肥、地膜、农药等物资,做到生产技术、春耕农资、农业政策“三到家”,确保防疫春耕两不误。

技术指导 专家支招

设施农业种植户在大棚里用旋耕机旋地准备移栽。张晶 摄

“这个番茄苗有点枯萎症状了,要赶紧采取措施。”连日来,九运街镇农服中心高工杨国安一边开展疫情防控宣传,一边挨着温室大棚指导育苗工作。

为了保障居民“菜篮子”供应稳定,九运街镇农服中心和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对有需要的种植户进行对照把脉、开出药方,并开通“远程办公+线上线下”直供直销服务模式,做好设施农业服务保障工作,科学有序引导农牧民投入春耕生产。

“季节不等人,眼下正是春耕的关键时期,这两天我们在村两委和工作队的帮助和指导下一边抓防疫,一边抓生产,大家都盼望着有个好收成。”正在地里用微耕机旋地的大棚种植户秦安明说道。

储备物资 防洪防汛

为防春汛做好渠道疏通。张晶 摄

春季防汛工作紧锣密鼓地在九运街镇各村开展着,天气转暖,各村及时对险工险段渠道进行疏通,有的清理积雪,有的清理乱石……结合疫情防控开展情况,沿河各村防疫巡逻队员在做好巡逻的基础上,每天开展两次以上巡河,及时掌握三工河、四工河流量。

“我们现在多出点力,天气回暖时村里的防洪安全系数就能多点保障,值得!”十运村巡逻队员肖鹏说道。为应对强降温等强对流天气,消除洪水安全隐患,各村对连接涵洞两侧的渠道进行清理整治,全面消除了天气变化带来的安全隐患。

九运街镇在排查管理存量与控制增量的双重压力下,严防死守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各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做好疫情群防群控、宣讲防疫知识、配送生活物资的同时,积极筹划推进全村春耕生产、防洪防汛等工作,全镇已储备地膜320吨、化肥2850吨、滴灌带8460万米,集中存储防洪袋3万条、备有挖机4台,并储备铁锹、雨衣、雨靴等防洪用品,稳扎稳打做好春耕备耕等工作。(张晶)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