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抢农时,办法比困难多——

贷款上门 农资进家 服务在线

2020年02月28日12:51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贷款上门 农资进家 服务在线

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我区全力组织春耕备耕,确保不误农时。各地积极应对、及时解决农牧民遇到的贷款难、农资储备不足、相关技术指导等难题,为实现农业丰收、农民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贷款及时心里踏实

沙雅县努尔巴克乡提木村村民邓洪平是棉花种植大户,随着天气转暖,急需购进大量农资。然而,筹集资金成了让他头疼的事。

“今天贷款到账了,我心里也踏实了。有了这笔钱,就不发愁购买农资的事了。”2月25日,邓洪平高兴地说,中国农业银行阿克苏分行沙雅县支行开通了贷款绿色通道,帮他解决了急需资金的大难题。

农行阿克苏分行采取线上、线下投放相结合的方式,加大支农资金投放力度。疫情防控期间,该行累计投放春耕备耕贷款16994万元。

当天收到贷款的还有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阔甫别尔根村贫困户叶尔巴合提·沙肯别克。“足不出户就能办完所有的贷款手续,5万元贷款已经到账了。”叶尔巴合提高兴地说,他计划利用贷款购买6头牛,通过发展养殖业实现增收。

疫情防控期间,为解决全县各族群众春季农牧业生产资金需求,福海县农信社采取网上服务和上门服务及电话预约等多种贷款业务方式,为农牧民排忧解难,截至目前,该农信社已投放春耕生产贷款6244.3万元。

种子地膜送到家中

“感谢工作队,把种子地膜送到我家里。”2月25日,穆合太力·穆太力普感激地说。

穆合太力是和田县吾宗肖乡拉依喀村村民,2019年底,刚脱贫的他在原有两座大棚的基础上又新建了两座,他铆足了干劲,可农资储备不足,让他心急如焚。

为了解决村民在春耕备耕中遇到的各种困难,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积极与农资公司联系,除了保障农民春耕备耕所需农资,还收集整理村民小额贷款需求。

哈密市伊州区花园乡的养殖大户阿合买提·阿不来提家养了3000多只羊,这段时间家中储备饲料短缺情况严重。

乡干部得知情况后,积极联系哈密市粮都饲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将饲料及时送到阿合买提家。

“我们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不松懈的前提下,通过两班倒的工作方式加快生产,确保市场供应。”哈密市粮都饲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克然木·卡得尔说。

云端指导贴心服务

“技术员快帮帮我吧,这种子该怎么处理啊?”2月23日,库尔勒市阿瓦提乡喀拉亚尕其村村民卡吾力·克然木通过电话向乡农业技术推广站技术员求助。眼看就要播种了,卡吾力订购的种子还没有处理。

做好春播前种子处理是综合防治病虫害的基础措施,更是确保苗全苗健、夺取丰收的关键。了解到卡吾力遇到的困难,农技人员立即通过视频,指导他如何处理种子。

“我们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向村民讲解小麦播种要点和后期管理方法,及时解决村民在播种时遇到的问题。”阿瓦提乡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阿孜古丽·艾山说。

阿瓦提乡有近千亩小麦地,目前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已完成300亩播种,力争3月2日前完成全部播种。

2月26日上午,阜康市九运街镇黄土梁中心村农机大户李建军一边盯着手机屏幕,一边按视频中阜康市农业农村局农业生产指导服务组技术员的指导保养机械。

围绕春耕备耕的需求和农机化生产薄弱环节,阜康市今春充分利用网络和多媒体等平台,采取电话远程指导、微信在线视频、专家热线讲解等多种渠道,开展农机技术培训、服务咨询等工作,切实解决农机合作社和农机大户在春耕备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阜康市目前已检修农机具1.17万台架,完成任务的73%。(夏青、盖有军、张婷、阿克苏记者站刘红文,通讯员古丽阿亚提、赵爽)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