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新疆奎屯税务:头雁领航战“疫”情

2020年02月26日19:3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疫情当前,新疆奎屯市税务局党员领导干部闻令而动、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处处发挥“头雁效应”,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前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让群众看到了税务铁军的“为民之心”,忠诚的“担当之心”,勇敢的“无畏之心”。

忠孝两难全,战“疫”守家园

陈昕是奎屯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也是东亭苑社区包联干部,自新冠肺炎暴发以来,他一边周密安排、督导本单位的疫情防控、“非接触式”办税、优惠政策落实工作,一边马不停蹄地深入包联社区开展联防联控,严防死守,再次排查包联社区1144户1534人,其中,从武汉返回的2户3人,接触过湖北返回的2户9人,内地返疆的46人,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确保辖区干部群众无一人感染新冠肺炎。23日19:10,陈昕的岳父因病医治无效离世,当天火化,妻子是独生女,长女才5岁,长子出生不到40天,岳母需要照顾,困难可想而知。

奎屯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浩了解情况后,在电话里命令到:“你必须离开岗位,回家料理岳父的后事。”

“部长,现在是社区疫情防控的关键点,我是社区蹲点包联领导,必须坚守岗位,我爱人也是共产党员,家里的事我们能克服。”放下电话,他已是热泪盈眶,此时此刻,他何尝不想送老人最后一程,陪陪妻子,共同分担失去亲人的伤痛;他又何尝不想亲亲可爱的女儿,抱抱尚在襁褓中的儿子。一边是亲人的期盼,一边是辖区居民的生命安全;一边是亲情,一边是责任。陈昕依然选择了舍小家为大家,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我是党员,我先上”

“爸爸我好想您,我已经很久没见到您了。家里一切都好,我再也不耍小脾气了,我会帮妈妈照顾好妹妹。在家里妈妈教会了我做饭,爸爸您回来我一定下厨给您做顿大餐。”这是9岁的女儿翟瑾萱给爸爸发的微信,字里行间,表露出对父亲的牵挂与思念。

翟文杰是奎屯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接到“为减少值班人员流动,要求干部在单位值班值守7天一轮换”的通知后,他第一时间报名。“值满7天后,他和其他值班值守人员主又动请战,再值班值守7天。他们连续12天吃住在单位,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地做好安保维稳及疫情防控工作。

2月14日,值班结束后,还没来得及回家,他又来到社区报名参加社区志愿服务,统筹协调社区下沉干部组各项事宜,并以身作则,积极投入到为居民采购物资、派发快递、社区巡逻及门岗值守等工作中,化身“送菜小哥”“快递小哥”。

秉持初心,牢记使命

“阿姨,您怎么又出来了?”“我这不是看天气好嘛,就想出来遛个弯。”“您可别大意呀,要是大家都出来晒太阳,人聚集在一起更容易感染病毒。”志愿者冯彦忠拦住想要出门的李阿姨。

“我是党员我是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冯彦忠是奎屯市税务局志愿者里年龄最大一位,今年即将退休,患有高血压、糖尿病,乐观开朗的他,不管是分派在康乐园社区还是在东晖苑社区,他都坚守在战疫的最前线,每天穿着“红背心”,耐心劝导居民佩戴口罩、代买生活物资,测量出入社区人员的体温……

奎屯市税务局126名党员干部,像冯彦忠一样,积极响应组织的号召,火速下沉社区,精准对接疫情防控一线,他们有的在寒风中检测体温,有的在深夜里站岗执勤,有的在“拉网”式排查……他们用恪尽职守的责任意识筑牢了社区战疫的第一道防线,把抗击疫情作为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主战场,

尽己所能,使命必达。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奎屯税务人犹如一面面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赵学明)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