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新疆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党建引领联动服务助力疫情防控(战“疫”一线党旗红)

2020年02月26日19:3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最近有没有发烧等情况?身体有没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一定要少出门、不聚集,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讲卫生……”每天新疆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柳树街街道柳园社区的党员干部们都会通过电话、视频、隔门入户等方式挨家挨户宣传防疫工作,并做好体温测量、病毒消杀、垃圾清运、服务群众等工作,这是柳树街街道强化党建引领筑牢疫情防控线的真实写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柳树街街道党工委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街道班子成员、社区书记、工作队队长为副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统筹部署社区内疫情防控工作。实行领导班子包片区,网格员包楼栋的责任机制,落实网格责任,并积极动员党员、社区干部全面投入到防控一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疫情防控工作奠定坚实基础,目前,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强化党建引领,打造服务“桥头堡”

1月26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柳树街街道党工委坚持以“组织+党员”为主体,以街道、社区基层工作人员为中坚力量,广泛发动区直非防疫重点部门中政治素质过硬、敢于担当奉献的机关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在人员选派调度、物资发放、疫情防控安排等方面统一听从社区指挥、服从社区安排,切实把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户、每个人。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1月29日,柳树街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量身定制”“量体裁衣”,将11名服务基层干部、13名社会志愿者、75名“线下”党员志愿者、17名“线上”党员志愿者、50余物业保洁划分为宣传组、封闭组、消杀组、后勤保障组5个小组,全力全方位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并在第一时间迅速成立临时党支部,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落实网格责任,筑牢防控“百米线”

社区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主战场,是阻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最有效防线。连日来,为全面贯彻落实“外防内控”工作要求,柳树街街道以社区为主阵地,以网格为主战场,对辖区道路、居民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同时统筹安排党员志愿者迅速入驻“战时”网格,对“五类人员”逐户逐人逐一排摸,并成立关心关爱小组,做到传染隐患及时发现,及时消除,群众生活得到最大保障。

党员志愿者李琳静讲到:“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我们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保障全区群众生命健康,与辖区人民一起齐心合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全方位服务,画好防疫“同心圆”

连日来,在小区门岗一线,在往返馕产业基地的路上,在配送预防汤剂的途中,在社区的办公场所,党员干部无处不在,“红袖标”“党旗”“党徽”随处可见,已成为辖区里最亮丽的风景。“守门员”无论天气多么恶劣,始终坚守小区门岗一线,严格落实“一查二测三问四提醒五登记”工作要求,力争做到排查防控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宣传员不厌其烦地通过语音播报、微信群发布提醒等方式不间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体温填报注意事项;消杀组耐心细致每日对小区、楼道各角落大消杀2次;数据统计组随时关注各居民微信群动态,及时收集居民蔬菜水果等日常生活所需、困难诉求;后勤保障组第一时间协调医院、蔬菜服务店、商超送货(药)上门,最大限度满足居民一切需求。

居民群众徐勤钰说:“站在窗户前,每天都可看到党员干部们戴着口罩,系着红袖标,坚守在小区的门口,为进出的每位居民测量体温,奔波在每个栋楼,反复消毒,在为小区居民打造一个健康的环境,他们真的是太辛苦了。”

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柳树街街道通过党建引领,协调各支力量切实发挥了作用,“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的服务模式真正落在了实处,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牛鹏)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