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乌鲁木齐市税务:战“疫”当前,他们都要出份力!

2020年02月25日14:2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为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来自乌鲁木齐市税务系统的“他和她”,用爱和责任筑牢战“疫”防线,凝结成料峭春寒中一股温暖的力量。

“逆向”而行:为“爱”出发

凌晨3点,正在24小时待命接收返疆人员的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娟电话响了起来。从兰州返回乌鲁木齐市的周女士一家正在某酒店集中医学观察点办理入住手续,二十分钟前她刚和观察点负责人张娟通了电话。未见其人,但一听说这个时间还有人在等着自己,也有地方入住,周女士心里的不安随着电话那头柔和的声音缓解了许多。

近3天的时间,和周女士一样从外地返乌鲁木齐市而临时住在某酒店集中医学观察点的“客人”还有不少。他们有的是自驾返回乌鲁木齐、有的是从高铁站、机场来的返疆人员,每一个人都在到达乌鲁木齐市后,第一时间和张娟取得联系,被接到这个临时的“家”。

作为一个临时“家长”,张娟要负责集中医学观察点防疫工作的整体统筹安排,协调配置物资、对接入住人员、13名工作人员的管理、分工和日常防护等等,种种事项她都是亲力亲为、靠前指挥。

当大部分人都将“宅”作为一种责任,张娟和她的5名同事们却“逆向而行”带着心中的“爱”来到集中医学观察点。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她们“因爱而为”的那些默默付出,在不经意间却成了定格在别人记忆里的珍贵画面。

执着坚守:当好一颗“螺丝钉”

“亮亮,你的表情要自然一点,带点儿笑容显得有亲和力。”“还有刚才那个口诀中间,语速不要太快。”2月15日23点10分,一条条来自父母的建议,正从王乾亮手机屏幕那头儿“传递”过来,这是他临睡前,为第二天税务直播进行的最后一次“现场彩排”。

从2月4日开始,这个90后的小伙就主动要求参与到办税服务厅的值守工作中。疫情当前,各实体办税服务厅暂时关停,但“非接触式”办税服务一直在线,王乾亮就是默默坚守在岗位上的其中一员。

他每天白天要接听近50通涉税咨询电话,帮助纳税人解决困惑和问题;这几天的晚上,又开始埋头研究疫情期间推出的最新税收优惠政策,编写直播文字素材。为了让纳税人能直观了解疫情期间发票申领流程,还想让直播不枯燥、有意思,王乾亮抓住了自己的父母当观众。

“孩子担心来回路上会增加交叉感染风险,这些天就一直吃住在单位里,自从他说他要当‘主播’,我跟他爸每天晚上都会和他视频连线,隔着屏幕帮他出谋划策。”王妈妈这几天以“观众”的身份给儿子提了不少建议。从着装到表情、从眼神到手势……父母成了王乾亮专属的“线上指导”,一次一次的“彩排”、改词,终于在正式“开播”时吸引了341人实时收看,通俗易懂的发票邮寄业务办理口诀更是被连连点赞。

据了解,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税局还将在2月24日、2月27日、3月1日进行三场税务直播,王乾亮表示要在做好值守日常工作外,用更多的休息时间进行直播前的准备。“我希望能用更多接地气的方式,为大家呈现不一样的宣传讲解,在这个特殊时期,隔着屏幕也能陪伴大家。”王乾亮说。

别样“元宵”:你若无恙,我便安好

2020年的元宵节,对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的艾琳璐来说,是特别的,原本该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当得知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税务局驻天山区大湾管委会延安东路社区“访惠聚”工作队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增援时,艾琳璐第一时间“请战”。2月8日一大早,她带着打包好的行李来到社区,和工作队员们一起到社区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您好,艾山阿姨,请将早晨测的体温报给我。”“叔叔,您家的生活垃圾要妥善整理,我们会安排专人去处理。”“马姐,家里的蔬菜和米面油都还够用吧?” 艾琳璐在元宵节这天给小区35家住户逐一送上了朴实无华的“节日问候”。她的声音轻柔,仿佛是凝聚防疫力量的温暖春风,为大家送上徐徐暖意。

艾琳璐这个节日过得忙碌而充实,在她看来,疫情当前,谁都不是旁观者。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自己能尽一份绵薄之力,觉得很自豪。

小区的夜格外的静谧,疫情防控增援工作也在继续,像艾琳璐这样的“增援者”还有很多,他们有的每日在微信群里做好防控宣传,有的穿梭在超市、药店和小区之间当起了“跑腿代购”,有的通过电话为隔离居民进行心理疏导,提供精神支援……

战“疫”当前,来自乌鲁木齐市税务系统的一个个肩膀,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仿佛化身为广袤大地间一团团微小的“火种”,为凌冽寒冬带来温暖力量。(张俊)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