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新疆和田交通运输逐步恢复

2020年02月25日14:1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月23日上午,随着新疆和田公交车驶上街头,全地区8县市城市交通全部开通;同一天,从喀什到开往田的K6747次列也来啦,沉寂的城市逐步恢复了活力。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差异化区域防控和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精神,和田地区作为疫情“零感染”地区,在“严防输入”的基础上,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有序推进交通运输逐步恢复。

从2月23日起,取消地区范围内所有县乡自设卡点,保证车辆和人员正常通行。居民(村民)正常出入,小区(村)只做体温检测,不再执行出入证限制措施。

货运车司机阿力木·艾麦尔,近段时间来一直坚持往和田市、洛浦县运送各类蔬菜水果,随着县乡自设疫情检查点的取消,道路畅通了,他往来运输物资也便捷起来,他说:“现在路上耽搁的时间少了,我争取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保障物资运输,确保大家都能吃上新鲜的蔬菜。”

同日,和田地区城市公交车客运班线逐步有序恢复运营,运营车辆严格落实首末站场消毒和运行途中通风等防疫措施;司乘人员驾乘时全程佩戴口罩,做好防护。

和田市根据城市出行人口需要,解除了出租车禁行限制,逐步恢复正常运营出 运管部门要求司机加强体温检测和车辆消毒,同时要求乘客必须佩戴口罩。

“目前,街面人流量还比较少,和田市暂时有30辆出租车恢复运营,主要用于保障上班族打车出行的需要,后期我们还将根据实际情况,逐步增加开放运营车辆。”和田市交通运输局、分管和田市客运交通的副局长杨蓬英说。

疫情防控期间,政府鼓励各族群众减少出行、居家防疫,为此,和田火车站相应减少火车列次。随着复工复产企业不断增多,疆内外返和人员大幅度增加,火车站也将根据客流量需求增加进出站车次,同时进一步加强做好进出站的防控工作。

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喀什车务段和田站副站长刘军营说:“为积极配合地方防疫部门,我们加强进出站旅客全面测体温和列车运行途中旅客测体温抽检,同时对候车大厅等人员聚集场所,每天还要进行早、晚两次消毒,全力做好站车疫情防控工作。”

2月24日6时30分,刚刚下了火车的祖力克江·玉苏甫说:“到和田火车站,第一时间给旅客测体温、消毒,火车站疫情防控措施做得特别到位,出行方便了,路畅通了,这种感觉真好!”

此外,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防控对经济发展影响,和田地区将劳动密集型产业原料供应、畜牧饲料、重要生活物资等纳入应急运输保障范围,完善通行证管理机制,优先便捷通行。针对疆内外其他区域交通限制,由地区交通运输部门出面协调,确保物资车辆进的来出的去。

据地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居来提·吉力力介绍,下一步将结合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和群众出行需求,逐步恢复区间客运和乡村客运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农业春耕生产提供坚强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坚决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牛斌 胡礼政 王建军 许晓龙)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