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春耕备耕见闻

2020年02月25日14:1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

战“疫”正吃紧,却无法阻挡春天生命萌发的脚步,沉寂一冬的土地,在职工群众对新一年的期盼中,又开始孕育新一轮的希望。

在这个特殊的春天里,垦区大地,广大职工群众与疫情赛跑,不误农时,积极备耕,播种希望的种子。

战“疫”不松劲,农时不耽误

2月21日一大早,一O二团四连职工宋文保测了体温、把数据报给连队,吃过早饭,戴好口罩来到大棚里侍弄红柿西苗和辣椒苗。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疫情要防,地里的活也不能耽误。”看着郁郁葱葱的苗子,宋文保心里美滋滋的。

“棚就在院子里,大门一锁,我和妻子就在这个院子里,吃住在家很方便。”宋文保种了20多年大棚蔬菜,每天侍弄着这些菜苗,不仅“宅”家战疫,也没耽误农活。

今年,宋文保培育了近3万株西红柿苗和上万株辣椒苗,长势很好,3月中旬就可以移栽了。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雨水节气已过,农时不等人。师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抢抓时机,紧锣密鼓部署春耕备耕工作,坚持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

“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连队大喇叭传出的疫情防控知识响彻连队。

“有效防疫,春耕生产才能有备无患。我们在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的同时,尽最大努力帮助不能出门职工的需求,第一时间‘送关怀、送服务、送农资’,让职工安心在家,确保疫情防控、农业生产两不误。”一O二团四连连管会副连长胡雪梅说。

连日来,师市党委按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两不误,夯实农业生产基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农资网上订,农机提前检

春播一粒种,秋收万颗籽。往年这时候,职工们已经要天天跑农资店,选购农资了。但今年受疫情影响,职工“宅”家不出门,农资怎么办?

2月21日,一O二团四连职工马学文在自己仓库里,整理完储备的尿素,又在网上定了滴灌带和地膜。

“仓里有货,心里不慌。去年秋收结束,我就订了十几吨尿素,这两天又在网上订了其他农资。手机下单,方便得很,交了定金,播种的时候厂家直接送到家门口,不会影响生产。”马学文说。去年,马学文种了90亩地的棉花和番茄,挣了11万元。今年计划扩大种植规模,多种30亩棉花。

“种了几十年的地,什么时候便宜,哪家的东西质量好,我们都是有数的。”说起订农资的事,马学文很自信,现在职工都会用QQ、微信,备农资在家里就可以,都能做到既不耽误备耕生产,又不扰乱防疫大局。

农资跟得上,农机也在升级。在共青团农场四连农机户王江家的院子里,他蹲下身子,拿着工具,检修播种机。

“开春雪一化,我们的机车就可以进地了,现在要抓紧时间检修设备,升级改造。”王江一边说,一边拿出手机,在共青团农场农机机务微信群中和大家交流着。

“北斗导航设备升级了!”“机车技术检修指南来喽!”微信群嘀嘀响个不停。

“这个群的成员主要是农机户、合作社、农机设备厂商,大家在群里可以分享最新的农机信息和技术。”王江说。

“现在种地全程机械化,播种期就十来天时间。”共青团农场四连连官会副连长姬廷峰说,“连队已经摸了底,去年职工收入都不错,春耕物资准备没有问题。”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师市充分发挥连队“两委”和专业合作社作用,加大服务力度,引导职工网上备耕,发挥信息化便捷高效的优势,让职工搭好“互联网+”的快车。

贷款网上办,保障备耕资金

50岁的范珍惜是一O三团一连职工,今年他准备种130亩春麦,备耕资金缺口大,他最担心的是拿不到贷款。

“雪一化,就要下地了,我需要贷款10万元。可我这贷款还没办上,可咋办?”疫情防控期间,待在家里不出门,范珍惜只能给连队党支部书记王凯航打电话求救。

听到范珍惜在电话里急得跺脚,这位年轻的书记笑出了声,“范叔,你着啥急,贷款可以手机上网办,方便得很!”

不到半小时,在王凯航的“远程”指导下,范珍惜在手机上填写了贷款申请。待疫情结束,他只需要到银行网点签个字,3到5天内就能拿到贷款。

看着手机页面上,“贷款申请成功”的字样,范珍惜心里像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

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备耕的关键时节,据王凯航介绍,连队的农资年前已经全部预订好了,职工贷款全部在网上办理的,有些职工不会操作,有“两委”远程指导,不会影响生产。

给农业金融插上科技的翅膀。在疫情防控这个特殊时期,针对职工备耕资金需求,驻师市各大银行都推出了网络办理农业贷款方式。六师五家渠市通过连队“两委”成员在线宣传,指导职工网上办理贷款,保障备耕资金,解决职工后顾之忧。(吴昌辉 张琳琳)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