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新疆国资委系统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112家区属国有集团公司、子公司中,生产型企业开复工率达87%

2020年02月25日22:4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人民网乌鲁木齐2月25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资委召开监管企业视频会议,引导各监管企业坚定必胜信念,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全力支持、指导监管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在确保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前提下,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分类分批、安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夺取防控和发展“双胜利”。

毫不松懈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自治区国资委自觉站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政治高度,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和物资保障各项工作。

坚持国资国企“一盘棋”,确保党组织对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国资国企各级领导干部始终坚守岗位、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做到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自治区国资委党委下拨了200万元专项党费,各国有企业也将从本级管理党费中落实配套资金,统筹用于疫情防控工作。

自治区国资委驻守单位领导和机关处室负责人组成专项工作组,分别与重点生产国有企业建立联系工作机制,与20家直管企业之间构建了视频快速调度通道,实现防控信息实时动态反馈、防控措施及时上下贯通,统筹做好国资系统疫情防控、生产经营等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各直接监管企业负责人蹲守基层一线,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联络、重点敏感时期24小时值班值守、疫情信息日报告、零报告等制度机制,实时梳理分析各方情况,及时动态协调解决各类问题。

按照前期印发《关于自治区国有企业加强党的领导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有关工作的通知》,支持引导国有企业动用一切资源力量,多渠道筹措防疫物资,帮助自治区解决全疆防护用品、治疗药物、消杀药械、检测试剂等防控物资供应存在的时间紧、需求大、购置难等方面的现实问题。截至目前,国资委系统已有17家企业捐助现金6529万元,并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主动与时间赛跑,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最大努力保障全疆疫情防控的物资供应。

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渠道,采取召开视频会议、发布倡议书等办法,全覆盖地向干部职工及家属通报中央、自治区党委有关部署精神,全面深入传授实用防疫知识技能,使防控宣教工作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进一步激发国资国企干部职工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决心,在国资系统形成“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当前最重要工作来抓”的强大合力。

多措并举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自治区国资委第一时间研究制定《关于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做好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自治区国资国企疫情防控期间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出台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20条具体举措,通过业绩考核、纾困帮扶、稳定就业、物资捐赠、减免租金、协调服务等,为国资系统复工复产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好工作指导、提供政策支持,激励和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健康发展。

自治区国资委积极指导各监管企业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根据市场需求、行业性质和生产条件,按照防疫优先、统筹兼顾的要求,分轻重缓急,采取灵活举措,安全有序分类推进复工复产,目前112家区属国有集团公司、子公司中,生产型企业开复工率(持续生产)达到87%。着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机场集团伊宁、阿克苏、喀什机场改扩建工程,于田、昭苏和塔什库尔干新建机场,将视疫情防控情况平稳有序恢复建设,初步计划3月开工;能源集团石头梅一号露天煤矿项目计划3月底开工;中泰集团所属新疆库尔勒中泰石化有限责任公司年产120万吨PTA配套附属设施工程项目计划3月复工建设,其他企业重点项目继续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视疫情防控情况加快进度。

确保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紧密结合自治区国资国企实际,对做好防疫期间的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19条具体工作措施。组织监管企业对2020年拟实施的产业扶贫项目进行再摸底,指导监管企业做好项目论证、资金安排、施工准备等各项筹备工作,确保不因疫情影响进度。积极对接自治区人社厅、中央企业、监管企业,落实今年自治区安排的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就业岗位;督促各定点帮扶单位聚焦脱贫攻坚任务,在积极筹措帮扶资金、精准安排帮扶项目的同时,加强化肥、种子、农药、农膜等主要农资的调运和储备,动员贫困群众及早做好春耕备耕工作。

靠前联系服务区属国企和驻疆央企。主动联系区属国有企业、中央驻疆企业、中央驻疆单位,统计疆外员工拟返疆情况,按照企业有意愿、有能力、有计划推动疆外人员返疆的原则,初步确定新疆有色集团、新疆中泰集团、国家能源集团新疆能源公司、新兴铸管新疆控股集团4家企业先行启动疆外人员安全平稳有序返疆工作,并做好指导工作。

当前,疫情防控尚处于关键攻坚期。自治区国资委将坚定不移按照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落实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定不移落实新发展理念,督促、支持监管企业围绕年度经营目标,变压力为动力,安全有序分类推进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国有经济平稳运行。(雷玮) 

(责编:韩婷、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