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召开视频会议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以两手抓双胜利的实际成效交上合格答卷

陈全国讲话 雪克来提·扎克尔主持 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孙金龙李鹏新出席

2020年02月25日11:29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以两手抓双胜利的实际成效交上合格答卷

24日下午,新疆召开全疆视频会议,进一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统筹推进全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全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自治区主席、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雪克来提·扎克尔,自治区领导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孙金龙、李鹏新、刘万龙、李伟、徐海荣、艾尔肯·吐尼亚孜、王君正、田文、沙尔合提·阿汗、杨鑫、张春林,国务院第三十工作指导组组长王雪涛出席会议。

陈全国指出,在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态势正在拓展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我们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作出了科学指导、提供了重要遵循、增添了强大动力。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双胜利,努力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陈全国强调,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艰巨繁重,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保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交给我们的重大任务,是对我们的重大考验。全疆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以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采取实而又实、细而又细的举措,全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

一要科学准确把握形势任务。既要看到成绩、坚定必胜信心,又要冷静分析困难挑战,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迎难而上、化危为机、再接再厉,坚决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

二要毫不放松做好防控工作。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松劲厌战情绪,咬紧牙关、连续作战,实施差异化精准防控,抓住重点领域、把握关键环节,关口前移、精准施策;推动资源和力量向基层下沉,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畅通热线电话等渠道,及时了解群众诉求,带着感情解决困难问题;坚持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中西医结合全力救治患者,不断提高治愈率;抓好生产组织,畅通运输渠道,科学调配物资,持续保障好医疗、防疫、生产、生活物资供应。

三要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采取务实、贴心、到位的举措,强化生活保障、轮换休整、心理调适、家庭照顾、褒奖表彰,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确保他们持续健康、心无旁骛投入战胜疫情斗争。

四要稳步有序推动复工复产。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强化要素保障,打通堵点、加强对接、畅通循环,组织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在复工复产过程中扩散蔓延。

五要不遗余力扶持企业发展。加强经济运行调度,用心用情靠前服务,加大帮扶支持力度,用足用好中央政策,加快惠企措施精准落地,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帮助解决企业用工、融资等实际困难和问题,有效降低疫情影响,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健康发展。

六要全力攻克脱贫攻坚堡垒。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扎实推进“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挂牌督战、动态监测、防止返贫,补齐短板弱项,拓展脱贫成果,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努力化解疫情影响,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七要着力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加强指导服务,解决突出问题,组织好重点农资的生产、流通、供应,保障生产需求,确保不误农时,夯实农业生产基础。

八要持续大力保障改善民生。坚持稳定、发展、民生三位一体,深入推进各项惠民政策落实落地,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强化对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高度关注特殊困难群体,加大帮扶关爱力度。

九要深入做好宣传教育引导。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大力宣传防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广泛宣传科学防护知识,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和舆论关注,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十要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聚焦总目标、打好组合拳,标本兼治、综合施策,依法推进防控,及时化解苗头性、趋势性问题,营造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良好环境。

陈全国指出,要加强党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领导,坚持党政军警兵民协调联动,压实领导责任、分包责任、监督责任,提高工作本领、狠抓工作落实,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负责。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要加强统一指挥、协调调度,各地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各支工作力量要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动员各方力量,同心同向、同调同力,不畏艰难、一抓到底,坚决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

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新疆军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领导班子成员,武警新疆总队、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主要领导,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同志,区(中)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地州市、县市区和师市、团场有关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姚彤、王兴瑞)

(责编:杨睿、韩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