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新疆裕民县: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2020年02月21日16:4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新疆裕民县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发声、管事”勇敢逆行,组成“爱心捐赠传递队“疫情宣传志愿队”“党员消毒防护队”“党员物资代购队”“党员便民服务队”等党员志愿服务队,带头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化身“宣传员”“代购员”“代办员”“服务员”,蹲守卡点、宣传防控常识、为群众代购生活物资、药品、代缴水电气费,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营造了“一名党员一面旗”的良好效应,形成群防群控强大合力,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哈拉布拉镇喀拉乔克街社区为做好疫情防控,社区工作人员、“访惠聚”工作队员和小区值班人员每天做好值守。面对疫情防控大量基础性服务工作,值守及服务力量无法满足群众需要的情况,工作人员在居民微信群中发出呼吁:“有意愿从事为民服务志愿者的请报名。”

祥瑞小区居民党员李春江说:“我是党员我会尽全力为居民服务。”

居民夏利哈尔说:“我是大学生我报名参加!”

在党员带动下,社区居民踊跃报名,成立了由党员干部、热心居民、青年团员组成的一支48余人的志愿者队伍。

志愿者们为居民更换液化气、购买生活物资、做楼道消毒,在平房区的各路口及卡点,志愿者们站在雪地里一站就是三四个小时,他们坚守岗位,认真做好群众的服务工作,为疫情防控奉献着自己的微薄之力。

“家里没煤气了,你们可以帮忙想想办法吗?”2月27日,新地乡乌尔吉也克村村民微信群里齐书国大爷发完这条消息后,党员志愿服务队立马帮助大爷换好煤气送到家中,让齐书国感动不已。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这样的暖心事每天都在新地乡各村上演。新地乡各村组织辖区党员、工作队、志愿者成立了一支服务队,他们化身代办员、跑腿员,帮助居家人员采购生活必需品,解决生活困难等,不计报酬为居民提供便利。

“少出门,不扎堆,那购物买菜不便怎么办?”面对村民的担心,各村及时成立“跑腿代购”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并采取“订单式”模式,通过微信、电话、短信收集群众诉求,志愿服务队及时送货、送药上门,解决了村民的实际困难。

“这个做法好,我们年纪大了,行动不便,村队安排人买了平时需要的蔬菜、米面送过来,还经常嘘寒问暖,贴心得很。”木乎尔村村民马苏提汗对村队志愿服务队的党员竖起大拇指。

“志愿者们在为民服务的同时也做到对自己的防护措施,送菜前后洗手消毒,往身上喷洒酒精,严格按照防疫流程,避免交叉感染。”木乎尔村第一书记巴尔斯汗说。

“不辛苦,我不累,还有谁家有需要的我们等下一起送去。”2月17日中午12点半,察汗托海牧场库勒村的“盼盼商店”刚刚开门不久,就迎来了党员志愿者们,1点10分,村民马文斌打开房门,看到门外两大袋食物和日用品,以及那逐渐远去的熟悉背影。

连日来,裕民县人民法院驻库勒村工作队、村干部、志愿者们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上门为群众、孤寡老人测量体温,叮嘱群众不要出门,有发烧发热人员第一时间上报,戴好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你下单、我服务”,帮助群众解决购买生活用品、办事难等问题,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徐峰是吉也克镇吉也克村的一名党员。疫情暴发后,徐峰没有一丝犹豫立即响应号召,放弃农闲休息来到吉也克村村委会,成为了一名志愿者。

吉也克村卡点地理环境恶劣,平时风也很大,白天最高气温只有零下4摄氏度,深夜温度可达到零下20摄氏度。徐峰和同事确保所有过往车辆和人员都登记在册,并做好人员体温测量以及来往车辆消毒工作,坚守一名基层守护者的职责。“虽然住在简易的帐篷里,可是心里是踏实的。看到奋战在武汉一线的医护人员,我们有什么资格说苦、累、怕呢!”徐峰说。(李明胜 周静)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