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新疆疏勒县:防“疫”路上不忘扶贫

2020年02月21日16:2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人的心,全国上下已进入防控的最关键阶段。新疆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库木西力克村党总支一手全面持续做好群众防疫的宣传、引导、排查、预防、管控等工作,另一手积极发动群众开展各类农业生产春耕备耕工作,确保打赢防疫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1日,库木西力克村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协调驻村工作队、村干部、小队长、联户长、党员和青年志愿者等,分组进行网格化筛查,做到不漏一户一人,加强对外来、返乡人员进行全覆盖健康登记、测量体温,加强村办公场所清洁、消毒、通风,对村民加大宣传教育积极配合村干部做好疫情防控等工作。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新疆农科院“访惠聚”工作队带领各支力量有序组织村民开展春耕备耕工作。该村第一书记徐麟说:“我们要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扶贫,现在扶贫的主要任务就是全力做好春耕备耕工作。”

春耕备耕中一项重要工作是库木西力克村果蔬花卉育苗中心的苗木繁育工作,从元月中旬起,库木西力克村就陆续开始了蔬菜、葡萄和无花果育苗工作,目前已经种植培育了各类蔬菜苗160万株、葡萄苗10万株和无花果苗5万株。

2020年库木西力克村计划种植蔬菜面积达300余亩,全村搭建蔬菜拱棚395座,主要种植“春提早”蔬菜。蔬菜生长全靠肥当家,目前正在组织村民拉农家肥,每亩施农家肥4立方米,用于培肥地力;同时将渠道中的沙子清理出来,拉进庭院,沙子平铺厚度3厘米以上,用于改良土壤板结,改善土壤结构。这一系列的工作全力为3月上中旬蔬菜移苗种植做好准备。

“2019年,库木西力克村入选国家‘一村一品’示范村,2020年全村将继续做好‘制种小麦+复播谷子’产业结构调整工作。全村共有小麦种子田2400亩,目前已备好小麦返青肥尿素24吨。全村已完成7台施肥农机的检修和保养,预计2月24日前完成小麦返青施肥工作,3月5日前完成小麦返青浇水工作,为今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扎实基础。”徐麟说。(阿依姆古丽·艾合买提 艾先涛)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