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新疆阜康市: 红色先锋闪亮“疫”线 

2020年02月21日16:0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在新疆阜康市三工河乡拜斯胡木中心村牧民家,一桩桩暖心事如冬日暖阳,流淌在牧民心底里。连日来,昌吉州人民医院驻阜康市三工河乡拜斯胡木中心村工作队和党员干部们,在疫情防控中,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本色。

“我们是党员”

“今天温度多少?有没有发热、咳嗽、感冒、腹泻的症状?”“这是我们新冠肺炎预防知识和市里救治电话的宣传单,家里人一定要认真看看。”“在家做好防护,不要外出、不要聚会,尽可能减少感染的几率。”党员艾孜依古丽和工作队队员玛普拉耐心的为村民做着宣传、排查和解释工作,并在碰头会上汇报每个片组的详细情况。

党员艾孜依古丽包联拜斯胡木中心村的5户居民,她将宣传资料翻译成哈语,每天通过微信、电话、短信方式,为5户居民宣传科学防疫知识,落实管控责任。

通过宣传,村民们的自我防范意识不断增强,村民买然别克说:“我们家人口多,孩子小,日常缺啥都有人送,还有啥必要出去冒险呢?我们现在不出门就是对自己和家人最好的防护。”

在“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带领下,全村83名党员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头参与防控工作,通过工作队队员联系支部班子、支部班子联系党小组组长、党小组组长联系党员、每名党员联系5户群众的四联工作法,建立党员服务网格化,主动承担走访摸排、运输、采购等服务工作,用一点一滴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担当和使命。

阿合提的心事

连着几天,村民阿合提都愁眉不展,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刘洋在宣讲疫情知识走访中,似乎看出了他的心事,原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每周三次到市区医院的透析成了问题......工作队立即和村“两委”商议,疫情防控事大,但也不能耽误了村民就医,他们想到了同样需要透析的村民努尔汗,还有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日常用药的其他村民。虽然工作队为村医务室备足了常用药品,但有些特需药品还得临时购买。

“协调专车,村民们就没有后顾之忧了!”“我报名,我家车方便!”工作队队长刘洋的话音还没有落,村民阿德力别克主动请缨,疫情警报拉响后,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阿德力别克,找到村里要求为村上疫情防控出一份力,如今终于如愿了。他在这个村上已经生活了40年,对拜斯胡木中心村有着深厚的感情。

办理了通行证,村上对因病确需就医的村民和购药需求一一梳理记录。“你放心我们已经协调了村上阿德力别克的车辆,专门送你们去看病,但是你们自己也要做好防护,戴好口罩,回来后先洗手,家里也多通风。”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刘洋不厌其烦地说道。村民阿合提的脸上愁容舒展开来,一个劲儿的说着:“谢谢、谢谢。”

于是阿德力别克承担了村上免费送医购药的任务,每隔3-5天,送村民去定点医院看病、买药。每次出行前,阿德力别克都要到村委会领取需要购药、看病的村民名单,然后挨个去接人、送人,每次一个来回大半天就过去了,但阿德力别克的心是暖的,他说:“没想到自己可以帮助乡亲们做点事,虽然辛苦,心里开心得很。”

感谢“疫”路有你

“巴扎尔,你家要的面粉和蔬菜给你送来了,放在大门外了。”村党总支书记达吾列提正在给巴扎尔家送生活用品,紧接着又马不停蹄地将面粉和煤分别送到了孤寡老人和困难家庭毛吾力汗和纳尼木汗家中。

疫情防控进入攻坚阶段,为了保障村民的日常生活,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协调政府惠民蔬菜店,每隔三天购置一批蔬菜和生活用品,并协商确定村里党员顾怀文的商店为生活物质供应点。村里组成党员志愿服务队,每天将村民需要记录在册,坚持为他们开展送货上门服务,让大家安心、放心。

“谢谢你们,帮我解决了难题,过了这阵子这批牛就可以出栏了。”贫困户牛连世哽咽了……原来他4头“扶贫牛”已经到了育肥阶段,可饲草料眼看就要见底了,心急如焚。工作队和村“两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为牛连世想办法,经过多方联系,最终协调了本村的养殖大户阿克木亚提从自家储存的饲草料中匀出2吨,并免费出动拖拉机运送。并给他传授养殖经验和注意事项,牛连世都一一记在心里,临走时他拉着阿克木亚提和村干部的手。“在这防疫的紧急关头,只有大家互相帮助,才能共度难关。”阿克木亚提说道。(杨红玉 盛志军)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