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新疆阿勒泰市:写给参与这场战“疫”中的“我们”

2020年02月20日20:1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日,一张格外暖心的海报火爆了朋友圈,代表着严寒“蓝”的背景下,一枝灿然开放的树枝,配上“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的宣传语,为全市“宅”在家中的各族群众,以及奋斗在一线的工作者们,带来了无限的希望和温暖,每个人都在静待春回大地看繁花遍野的时刻。像这样的海报、视频、消息在新疆阿勒泰市市民的朋友圈中每天都可以见到,每天都在更新,它们带给公众的不仅仅是党和政府最权威的消息,还有力量和希望。然而,每一条信息的背后,都是来自一个个深入战“疫”一线的媒体人的默默付出,他们无疑也是这场“战疫”中的最美“逆行者”。

“疫”无反顾,只是为了那份责任,我们就这样全员上线了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新疆阿勒泰市委宣传部、阿勒泰市融媒体中心全员集结,坚决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没有誓师大会,没有任何人开会通知,只是为了那份责任,我们就这样全员上线了。

记者藏哈尔·波拉提是新闻部的摄影、摄像全能手,本来春节已经请好了假,去陪孩子看病,但是考虑到台里人员紧缺状态,他义无反顾的选择了单位,他说:“孩子现在在乌鲁木齐高烧不退,我心里很愧疚,我是爸爸,但我也是一线记者,关键时刻,我不能抛下我的‘战友’。”

这就是一个个媒体人的缩影,本着对职业的敬重和热爱,他们从未有过任何的节假日,以责任、担当扛起了凝聚正能量的大旗,广播、电视、零距离平台、抖音、短视频、海报、乡村大喇叭,甚至是便携式音箱、户外大屏、LED显示屏、微信朋友圈等等,组成了阿勒泰市最强的宣传矩阵,市委政府决策部署、一封信、倡议书、温馨提示、战“疫”一线工作状态、蔬菜市场供应.....把这样一篇篇权威的消息及时传递出去,用自身行动体现了众志成城、团结一致共渡难关的精神,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镜头外的“一线”,让我们更加心酸和感动

疫情面前,一线记者无惧风险实地采访,医院发热门诊、医学观察点、车站、机场、药店、农贸市场、村(社区)处处可见记者的身影。“疫情当前,我们所有人都以自己不同的方式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我们肩负着时代记录者的使命,用镜头、用笔将最权威的消息传递给各族群众,走到一线,记录一线工作者的艰辛和勇气,记录党员冲锋在前的气概,同样亲眼见证了很多感人瞬间。”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早科拉·土汉说。

记者哈丽哈什·哈布德西说:“在回家的路上,看到一个年轻的民警为节省时间,他就拿着餐盒坐在警务车里开着窗户边吃饭边守岗,寒风凌冽,我的眼眶当时就湿了,我想拍照,但是这位民警告诉我,有纪律不要拍,这是我的本职。”

阿勒泰地区医学观察点,记者王杰视频连线了自大年三十,就再未离开过的发热一区主任、副主任医师乾威,当他面对记者时,最先说的是:“这里的情况一切良好,物资和人员调配都很及时,同事们的状态都挺好的,请大家放心。”

市委宣传部干部阿依秋瓦克·吐尔逊,为保障全市103块LED屏、户外大屏及时播放最新的宣传片,让大家能够了解到更多科普知识,每更换一次内容,她都要在寒冷的天气里,爬到齐膝的积雪中,弯着腰一个一个进行更新。

摄像机加上三脚架大概6公斤,记者们一扛就是一天,尤其对女记者来说,无疑是最大的考验,喊过苦、掉过泪,最后大家都坚持了下来,大家都调侃,娇滴滴的女娇娥,到我们这里都是“女汉子”。

在市媒体记者中,有条不成文的规定,手机24小时开通,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有任务,必须立即到岗。也许你和家人在吃团圆饭,我们承担着记录你欢喜的任务;也许你和朋友正沉浸在欣赏雪雕的喜悦中,我们承担着记录你欣喜的任务;无论是节庆、还是活动,媒体人都在忙碌着。某工作人员说:“我们洗澡、上厕所都是拿着手机的,凌晨2、3点开始布置工作任务是常有的事,但是我们觉得很值,这个时候,社会需要我们。”

你“宅”在家中听到的每个声音,看到的每个画面,都是媒体人一步一步、一帧一帧、一笔一笔用心记录下来的。一篇篇围绕疫情防控、生活物资等市民关心的话题,就是出自这些80后、90后,他们舍弃陪伴父母、孩子,不顾家人担心,始终坚守一线,用手中的相机、肩上的摄影机,记录下全市抗击疫情第一线最真实、最感动、最鲜活的新闻现场。不论何时、不论何地,只要采访任务一到,就必须丢开手头任何事情,克服一切困难,像战士一样,时刻以冲锋的姿态,准备着……

牢记使命和担当,坚守岗位和职责

疫情就是命令,前线就是阵地。白天,记者们奔走在全市的各个角落;夜晚,他们写稿、筛选素材,然后第一时间发给后方编辑和制作。在阿勒泰市零距离编辑后台,无论前线记者何时发回采访稿件,编辑人员都会第一时间进行初步审核,然后进行二审、终审,为确保稿件质量和数据的准确性,深夜下班是常态,小编们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天,饼干和泡面是常备伙食。

融媒体中心记者哈丽哈什·哈布德西说:“在疫情面前,每一个人都是参与者,每一个人也都是见证者,零距离编辑是幕后的记者,为了不出现错误会把编辑好的稿件预览发到手机上预览上十几遍,每天加班也是编辑人员及审核人员的家常便饭,希望通过我们的宣传让各族群众知道当前情况,做好自我保护,一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了让各族群众更快、更便捷了解到疫情防控的方式方法,抖音、短视频、冬不拉弹唱、快板、海报、诗歌朗诵、歌曲合唱等各种宣传手段齐上阵,新闻主播们也成了视频拍摄的客串演员,只为了让大家可以宅在家中就能了解到疫情防控知识。

春暖会花开,冬天总会过去,在这奋斗的日子里,在这段难忘的日子里,请记住那些为我们默默付出的人,也许他很平凡、也许我们从未相见,但却值得我们为他们致敬。(谢平刚)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