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国网麦盖提县供电公司:春灌服务到地头

2020年02月20日19:2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今年气温回升快,麦苗长势不错,就是地很干旱,一个电话,没想到这么快,你们就来了。”2月17日,在新疆麦盖提县吐曼塔勒乡阿亚克塔木村村民达吾提·艾买尔戴着口罩往小麦地里撒化肥,见到来给灌溉机井通电的国网麦盖提县供电公司吐曼塔勒所所长依明·乌斯曼激动地说道。

当前是疫情防控的攻坚期,又是春耕备耕关键期,疫情防控容不得一点闪失,春耕备耕一刻也不能耽误。去年刚刚脱贫的达吾提·艾买尔一家,在原有的土地基础上,又多种了几十亩地,但新增的灌溉机井还没来及报装通电。2月16日,达吾提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拨通了供电所的电话。

国网麦盖提县供电公司吐曼塔勒所所长依明·乌斯曼服务大棚滴灌用户。国网麦盖提县供电公司供图

“我们结合往年春灌用电情况,提前做了准备,电表和材料都是现成的。针对疫情期间临时新增灌溉用电,客户只要拨通电话,就可以使用‘网上国网’APP进行办电,提供上门服务,让村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相关业务,最大限度减少了客户外出。”依明·乌斯曼说。在供电所在接到用电申请后,从业务受理到验收送电整个过程仅用3小时完成,相比以往3个工作日大大缩短。

“等这两天追完肥,再把水浇上,就完成了一件大事,现在缴费办电还能通过手机,不见面就可以完成,真是安全方便又快捷。”达吾提·艾买尔说着掏出了手机向工作人员学起了如何使用线上交费。

开春以来,针对“暖冬”天气降水偏少、当前气温回升快、春季旱情严峻的形势,麦盖提县政府联合县供电公司共同谋划,早部署、早动手,由乡镇统一购电,启用抗旱机井。针对部分水库、灌区等重点线路和排灌供电设施,开展隐患排查,及时消除设备缺陷,并结合群众反映的问题,帮助春灌用户检查用电设备,确保春灌安全用电,确保春季农作物灌溉需求。

国网麦盖提县供电公司吐曼塔勒所所长依明·乌斯曼上面服务农户,充值缴费保障春灌。国网麦盖提县供电公司供图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尽管半个多月没出过村,但自己一直也没有闲着。”阿亚克塔木村村支书努尔麦麦提·卡米力说,这两天施完肥,马上就要浇地了,村上的41眼机井现在都开着,随时都能浇,春季果园管好了,后季肯定能卖上好价钱。在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的同时,当地乡镇府组织动员群众积极开展春耕生产。春灌保墒、果园春剪、整地施肥……到处是一派春耕正忙的景象。

为做到疫情防控和农作物灌溉两不误,国网麦盖提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主动深入“春耕”“春灌”用电现场,开展用电检查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春灌用电哪里需要,就把服务延伸到哪里,全力以赴让春耕春灌农户用上安全、优质、及时的满意电、放心电,确保优质高效的服务春耕保电工作。同时还为农户义务宣传疫情期间自我防护知识并及时排除农户用电设备隐患。(周广科 孙广权)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