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新疆阿克苏:企业转产复工忙 税收新政添动力

2020年02月19日16:0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哒、哒、哒……”2月17日,伴随着机器的轰鸣,新疆沙雅县神威服饰有限公司的工人们时隔1个月再次运指如飞,一件件蓝白相间的医用防护服在生产线上迅速成型。

据了解,这条日产量达1000套的医用防护服生产线,是由库车果然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无菌车间进行净化改造,沙雅县神威服饰有限公司承担生产任务,用时3天便建成投产。按生产规划,此次防控物资为4万件防护服,将通过分批生产、分批运输的方式,为地区乃至全疆战“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提供防护装备保障。

沙雅县神威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任红雨表示:“我们是刚刚通过工信部许可的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要在极短时间内,将专用设备、一线工人拉到新厂区投产复工,从生产服装转产医用防护服,面临的困难可想而知。虽然这段时间,地方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解决了电力、场地、物资等难题,但近百名复工生产员工的排班,防护服的生产检测,原材料购买、资金收支则更让我们头疼。”

“目前,原材料紧缺、物流运力低等情况都为企业复产和货物配送带来了不小的资金压力,发票储备也严重不足。”任红雨说,好在刚刚复工投产,税务部门专项服务团队就主动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提供了“非接触式”办税服务,不仅送来了最新的税收政策,还帮企业算好了减税账,全力支持我们“转型”生产防控物资。

截至目前,沙雅县神威服饰有限公司已投入近300万元购进疫情防控生产急需的设备和面辅料。阿克苏地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朱基明表示:“根据新疆税务局最新出台的助力疫情防控15条举措,对防疫物资生产、运输、经销重点企业,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为扩大产能购置设备,均给予相关税收优惠,我们将会同工信部门及时帮助企业加入自治区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名单。届时,该企业购买疫情防控生产设备的263万元,将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还可以享受到按月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等优惠政策,预计享受优惠26.84万元。”

下一步,该局将与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发改委、工商局等多部门沟通联系,快速掌握复工企业信息。及时提供“一对一”政策辅导,确保“应减尽减、应享尽享”,并建立台账逐一记录企业涉税困难和需求,提供“特事特办”“绿色通道”等服务措施,帮助复工企业开足马力。(费翔 宋昌激)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