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社会力量全方位参与抓实抓细疫情防控——

牢牢守住社区这道防线

2020年02月18日10:45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牢牢守住社区这道防线

把社区居民发动起来,构筑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动员社会力量、引导社会志愿者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全疆各地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落实落细联防联控

社区(村)是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疫情发生后,为切断疾病传播途径,降低感染率,全疆各地落实落细联防联控机制,让社区(村)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在乌鲁木齐,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周密细致的服务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幢楼、每一个单元、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

宣传防疫知识、为居家隔离人员配送生活用品、了解心理疏导需求……2月17日一大早,乌鲁木齐市天山区翠泉路片区管委会翠泉东社区党委书记刘志慧就紧锣密鼓地安排当天工作。

翠泉东社区有近万名居民。疫情防控期间,社区迅速启动包括居民党员、包户干部、双联户长等在内的六位一体防控体系,筑牢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防疫救治、社区居民自我防护4道防线。

9个居民小区、近8000户居民,管辖范围大、居民人数多同样是伊宁市艾兰木巴格街道中苑社区管理的难点所在。

中苑社区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突发情况应急小组,由社区干部、“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网格员、十户长和居民志愿者共同组成了严密防线。

“除社区干部和‘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外,我们还积极发动在家的党员干部加入到联防联控队伍中,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将防控举措落实到位,让服务保障贴心细心。”伊宁市行政管理局环卫服务中心驻中苑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曹刚说。

充分发动各方力量

每个人都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只有环环相扣、人人尽责,才能及时有效阻止疫情蔓延。疫情防控期间,全疆各地充分发动各方力量,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每天要按时测体温、勤洗手、多通风。”2月17日,家住库尔勒市南湖社区家园小区的吴素琴在微信群里提醒其他居民做好自我防护。

疫情发生后,南湖社区党员、楼栋长和居民积极行动起来,为疫情防控献计出力,社区形成了群防群控的工作格局。

退休前吴素琴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她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协助社区服务自己所在8号楼的44户居民,为居民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专业指导,并协助社区完成居民体温监测登记工作。“只要大家都行动起来,每个人都出一份力,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吴素琴说。

“请大家都待在家里!外出买菜戴好口罩,做好防护!”2月17日,在奇台县奇台镇东关社区财卉小区,居民潘竞纶拿着小喇叭,反复在小区里宣传防疫措施。

东关社区利用网格化管理将辖区8个居民小区划分为4个网格,成立专门工作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动员居民协助社区开展巡查、宣传、消毒等工作。“每个人都行动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抗击疫情的力量就会更强大!”潘竞纶说。

志愿服务温暖人心

在抗疫一线,越来越多的志愿者立足自身实际,宣传防疫知识、分发防疫物品,就近就地帮助困难家庭、空巢老人、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成为联防联控的重要力量。

“我家需要一袋面。”“我爸要买降压药。”……2月17日,频频收到的信息让吾斯曼·马木提加快了脚步。

疫情防控期间,吐鲁番市高昌区92个村(社区)分别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200多名志愿者帮助村民运送生活必需品。胜金乡色格孜库勒村村民吾斯曼就是其中一员。“在这个特殊时期,给居民送生活必需品,虽然辛苦但觉得特别有意义。”吾斯曼说。

“日期:2月12日;负责人:刘欢;服务小区:畅岁园;内容:帮居民买菜、买肉……”打开“太阳花疫情防控工作”微信群,一个又一个服务记录不断弹出。

这些来自阜康市“太阳花”爱心公益协会的志愿者,积极配合各小区进行居民楼环境卫生消毒、执勤值班,为需要帮助的居民送去温暖。

“大家需要买什么生活用品,请提前告诉我。”兵团第九师朝阳新区祥瑞小区1号楼二单元的居民,每天都会在微信群中看到志愿者的温馨提示。在朝阳新区,1100名志愿者24小时轮流值班,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交通疏导、检查登记、物资分发等志愿服务。(赵春华、于熙、张瑞麟、盖有军、李行、杜建辉、加孜拉·泥斯拜克,通讯员申科、冯芸、王新君采写)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