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新疆呼图壁县:大山深处忙碌的守护者

2020年02月15日16:5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月12日一大早,新疆呼图壁县雀尔沟镇霍斯铁热克村,57岁的牧民巴特尔汗·多里达站在门口向远处张望。

“嘀……嘀……”山路上行驶的一辆皮卡车打破了山谷的宁静。

不一会儿,皮卡车稳稳地停在了巴特尔汗·多里达家门前,“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文兴泉、冯磊下车后,赶紧和巴特尔汗·多里达握手:“巴特尔汗,草料送过来了,现在就卸车。”“太好了,70头牛,250只羊有了这10吨草料,再不用担心牲畜受损失了,谢谢你们。”巴特尔汗·多里达说道。

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部分牧民因饲草料筹备不足,全村约有近万头牛羊“口粮”紧缺,严重影响了春季畜牧生产和牧民的收入。兵团农六师105团驻村工作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与村“两委”、养殖大户、合作社沟通协调,筹集到600吨饲草料,并按需调配给220余户牧民,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

给巴特尔汗·多里达送完饲草料,冯磊又来到牧民沙依拉西家:“要到做午饭的时候了,我们把你家要的菜和面粉送过来。”看到工作队来了,沙依拉西热情地招呼他们进屋,接到蔬菜的那一瞬间,沙依拉西激动地说:“有你们在,真好啊!”

为确保牧民的生活物资不受影响,每周三工作队与村干部、党员志愿者成立“党员服务小分队,开通“暖心配送”服务,当好全村1280多名群众生活物资的“采购员”。

每到这天,工作队一大早就忙活起来,一边在微信群里发着采购清单,一边认真记录着家家户户的需求,“热哈提家1公斤西红柿,2公斤土豆。阿勒别克家1公斤辣子,1袋大米......”每一笔都记得详详细细。中午时分,物资保障车一进村,工作队队员、村干部、党员和志愿者变身“快递小哥”,快速将每户所需物资配送到位。

给7户牧民家送完了生活物资后,冯磊顾不上吃饭,又拿出药箱,装好购买的药品,来到牧民哈山家。“哈山大叔,高血压药给您买回来啦,要按照医生的医嘱及时服药。这段时间就不要外出了,要勤洗手,还有需要的给我打电话。”村里有许多像哈山一样的牧民患有慢性病,需要定期服药。工作队建立“药品中转站”,根据购药需求,定期派人去采购药品,以最快的速度解决村民购药难的问题。

疫情是出卷人,党员干部是答卷人,也是党员干部的“试金石”,能试出党员干部的统筹力、组织力、号召力。正是有这样不怕苦、不怕累,迎难而上的一群人为大山的牧民筑起了坚实的防护墙。

牧民从最初的不理解到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的要求,让爱心比疫情蔓延的更快,40多名党员群众主动报名,参加排查登记、宣讲疫情知识等工作,17名党员群众向疫情一线捐资捐物3.3万余元。

“面对困难,我们没有理由逃避。接下来,我们会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尽职尽责解决好牧民的生产生活诉求,为疫情防控筑牢第一道防线。”工作队副队长文兴泉满怀信心地说。(富生忠 陈晓洁)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