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稳市场促生产 新疆市场监管部门多措支持企业复产扩产

2020年02月15日13:3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人民网乌鲁木齐2月15日电(记者 韩婷)15日,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获悉,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支持企业复产扩产,推出多项举措稳市场、帮企业、保安全。

日前,新疆各级市场监管和药品监管部门深入战“疫”一线,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便捷服务、高效服务。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打破常规,特事特办,立足市场监管职责,千方百计解决企业实际问题,想方设法支持企业复产扩产,积极主动帮助企业提高质量管理能力,用最大努力、最实举措,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

上料、裁剪、缝制……伴随着机器的嗡鸣声,车间工人们紧张地忙碌着。近日,南疆第一条医用防护服生产线在新疆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工试生产,这条8天建成、日产量1000套的生产线,将为全疆防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提供防护装备保障。

工作人员在生产现场提供技术服务。市场监管局 供图

据悉,疫情发生后,巴州市场监管局获知辖区库尔勒兵娟制衣有限公司有生产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意向,就主动联系企业,多次组织专家赴生产现场勘察并提供全程技术服务,同时协调上级部门开辟审评绿色通道,全力协助企业完成生产线建设。目前,企业准备工作已就绪并开始试生产,预计2月中下旬产品可投放市场。

2月10日,新疆际华七五五五职业装有限公司首条日产量1500套医用防护服生产线3天建成投产,也展现出“新疆速度”!据悉,8日起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自治区药品监管局、乌鲁木齐市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了专项工作组,调动所有能调动的力量,及时协调解决生产线建设中遇到的困难,确保生产线早日投用,这是新疆全力帮助疫情防护用品生产企业复产转产的一个缩影。

记者了解到,新疆市场监管部门支持有能力的获证企业及时转换产能,生产防护产品,全力弥补现有防护产品生产企业的产能不足。帮助医用口罩、消毒用品等企业建立标准体系,提供技术标准化服务,帮助企业加强出厂检验,指导企业按照质量、法规和技术标准要求进行生产。对疫情防护用品和重点物资保障企业涉及检验检测能力资质认定的,必要时采取“容缺受理、告知承诺、远程评审、专家文审”等方式特事特办、急事急办。

一手紧抓疫情防控,一手全力保障生产企业复工生产。近日,新疆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所的工作人员也在各地忙碌着。在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塔里木石化分公司,为了保障企业顺利开工,生产化肥,保障春季农民用肥。巴州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所派出检验人员对该公司合成氨装置的液氨储罐进行检验,为企业的安全复工生产提供了有力的安全技术支撑。

除此之外,新疆市场监管部门还推行行政审批服务网上办、零见面,注册登记网上全流程办,全天候开展防护用品计量检定校准服务,全力保障防护用品质量检测,加大口罩、消毒用品等价格监督力度,坚决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违法行为,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编:韩婷、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