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人民战“疫” 新疆在行动】精准施策 和硕县 “十步防控工作法”显成效

2020年02月15日19:3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人民网乌鲁木齐2月15日电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新疆和硕县立足本县实际实情,探索出宣、测、排、消、阻、跟、观、导、配、查“十步防控工作法”,为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防护线。

“宣”:广泛宣传,引导良好生活风尚

和硕县委宣传部做到宣传前置,印制各类宣传资料,累计悬挂疫情防控宣传横幅、标语口号594条,张贴海报234张,制作宣传展板(广告牌)213块,发放宣传单47130份、宣传手册17500份,制作科普知识、法律法规宣传音视频162条。利用微信公众号、广播电视、抖音等媒体,推送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制作短视频等,点击量达200万次。在此基础上,还发动各族群众大搞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加强居室通风,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风尚。

“测”:测量体温,异常情况层层上报

为做好体温监测,和硕县实行“五个必测”,即:对全县各检查卡点出入人员必测,小区、村组进出人员必测,商超、菜店等公共场所进出人员必测,居家观察人员每日早中晚三次必测,公安、医疗、宣传、社区等一线工作人员每日必测。发现异常情况立即送医就诊并层层上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

“排”:排查登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排查是基础,我们要坚持做到‘人见人、面见面’,确保排查工作无死角。”和硕县塔哈其镇阿尔文德尔文村第一书记黄卫国说。

按照“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和硕县各级党员干部、网格长、楼栋长及志愿者等各支力量1000余人,通过走访入户,电话联系,微信沟通,对全县村(居)民每天进行地毯式发热筛查,全面排查登记内地、疆内返硕人员特别是湖北(武汉)返硕人员信息。

该县乃仁克尔乡地处偏远山区,为使排查工作进入最远一座蒙古包,该乡党委成立牧区管控小组,结合冬季农牧民居住分散的特点,每天对“冬窝子”的分散牧民进行巡回排查,做好登记。确保做到了全覆盖、无死角。

“消”:消杀消毒,消除病毒滋生土壤

由于消毒水紧缺,和硕县商工局与自治州商务局沟通联系,短时间内协调一批消毒液原液,并且配送到各公共场所和居民小区。

31日晚,5吨消毒液原液到达和硕,并在第一时间配送到村、社区,保障了公共场所消杀消毒工作顺利进行。全县各社区、村组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联户长和物业工作人员,对小区内的楼道、电梯、垃圾桶等重点部位进行消杀消毒。住建部门对城区主要路段、公园、公厕等公共活动场所进行消杀消毒;各治安卡点对出入车辆进行喷洒消毒。同时做好宣传等工作,发动各族群众利用75%医用酒精、84消毒液等消毒用品,对家庭室内外进行消杀消毒。

“阻”:督导劝阻,源头把控阻断疫情

该县安排专人在各治安卡点和各村组、居民小区进出口,对走亲访友的人员进行劝返。除伤病救治、经批准营业的工作机构人员上下班、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等情况外,小区每户每两天可指派1名家庭人员外出两小时采购生活物资,居家观察人员一律不得外出,实行硬管控。所有房屋中介机构及出租房一律暂停出租业务,出租房房东必须做好县外返回我县承租人的劝阻工作,明确告知近期不要返硕,从源头预防疫情。

“跟”:专车接送,专人负责观察随访

对在各治安卡点特别是两个火车站排查出的体温异常人员,第一时间做好本人近期旅居史等详细信息的登记、随行人员的登记和集中医学观察,安排专人乘坐专用救护车辆,送至指定的留置点和救治医院。对体温正常的人员,安排专车,由社区或村组负责人护送至家中进行居家观察。

全县3000余名机关干部、社区和村组干部、志愿者、联户长组成随访小组,以电话、微信或上门等形式,逐一进行跟踪随访,第一时间掌握人员实际情况,每日对不明原因发热咳嗽等疑似患者进行就医提醒。一旦发现疑似患者,第一时间上报,迅速按照疑似病例处理流程做好送诊和集中医学观察治疗等相关工作。

“观”:留置观察,及时救治发热人群

对在排查中发现的密切接触者实施居家或集中医学观察,签订承诺书,每日三次监测密切接触者的健康状况,并随时做好记录,同时,做好病人的观察控制和转送定点医院等准备工作,及时救治发热人群。

该县成立6支“保姆”小分队,提供“保姆式”代买、代办、代送等服务,让“党员干部动起来,留观群众不出门”,确保工作“不打烊”、服务“不断档”,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发生率。

“导”:心理辅导,疏通群众心理隐患

坚持从思想教育、心理疏导入手,选派8名心理咨询师组建心理援助工作队。对住院、留观、集中医学观察、居家观察人员进行心理辅导,面对面宣传政策和目前疫情发展形势,与他们进行诚恳、耐心的交流、沟通和疏导工作,让他们放下焦躁不安,放平心态,配合做好各项工作,避免出现极端行为。同时,及时解决居家观察人员家庭急需解决的问题和困难,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和硕县第一中学教师刘晓亚说:“我们通过采取一对一心理咨询服务,电话、微信群、视频等形式,对焦虑、失眠的居家观察人员进行能量心理学挂钩法,帮助他们稳定情绪,提升了睡眠质量。通过组织心理疏导,他们的情绪舒缓了不少,从之前的沉重变得轻松了很多。”

“配”:上门配送,保证群众居家无忧

和硕县各大商超实行配送上门制度。通过张贴海报、建立客户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广播电视等多种形式,公布配送范围、商品种类、价格和配送联系方式,居民在家中如有购物需求,只需与配送人员取得联系,通过微信、QQ群下单、支付,配送至各个居民小区,让群众购买到价格合理、质量合格的生活物资。

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郭宏说:“为方便群众,我们协调县城最大的农贸市场,每日派出两辆流动售货车,在各居民小区流动摆摊售货,销售牛羊肉、猪肉禽类和各种时令蔬菜。”

针对居家观察和年老体弱不方便外出购物的人员,由社区干部、楼栋长、联户长和志愿者负责,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每日联系,了解居家生活情况、身体健康状况和物资需求情况,根据群众的意愿购买物资后送到居民家中。

和硕县特吾里克镇党委书记王彩娟说:“我们要让各族居民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把服务送到最后一公里。”

“查”:监督检查,保障防控落到实处

“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和硕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王作联说道。

和硕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成立专门工作专班,对各乡镇、各部门值班值守、领导带班、疫情信息日报告和零报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防疫宣传和舆情引导、排查随访、消杀消毒等进行监督检查。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坚决从严查处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坚决杜绝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落实防控措施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等问题。

1月30日开始,8个疫情防控督导组,每日不间断对全县医疗单位、超市、各卡点等重点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开展监督检查。目前,对8名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因疫情防控工作未落实到位进行了问责。

和硕县“十步防控工作法”,做足“防”的功夫、压实“治”的责任、明确“控”的范围、落实“保”的要求、夯实“稳”的措施,构筑了阻击疫情的严密防线,有效地把组织堡垒筑在了防疫工作最前沿,凝聚起了众志成城齐攻坚、党群齐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马亮 贺洪亮 蒋冬菊)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