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新疆:防疫生产两不误 抢抓农时备春耕

杨睿

2020年02月12日10:4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立春已过,天山南北,气温逐渐回暖,新疆各地农民抢抓农时,纷纷投入春耕备耕,为即将开展的农业生产打下基础。

一手抓防疫 一手备春耕

2月7日,博湖县本布图镇再格森诺尔村的种植大户吴登云戴着口罩正在为钵盘中的菜苗点水。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六部门联合转发国家相关部门通知,要求相关金融机构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合理安排脱贫攻坚工作,创新工作方式,高效开展扶贫小额信贷发放审核及贷后管理工作,统筹考虑春耕备耕资金需求,确保小额农户贷款顺畅投放到位。

作为全国重要的农业大区和“瓜果之乡”,新疆各地一手抓防疫,一手备春耕,多措并举,保障春耕生产不受影响。

2月7日,博湖县本布图镇再格森诺尔村的种植大户吴登云戴着口罩正在为钵盘中的菜苗点水。暖棚的不远处,是村里的党员义务防疫检测岗,3名党员正在登记过往车辆信息。

博湖县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逐村逐户落实防控措施,加强返乡人员防控服务,全面织密织牢疫情防护服务网。在严防死守基础上,全县5个乡镇分别组建农业生产和畜牧业复产工作机构,科学有序地引导农牧民投身春耕生产,做到疫情防控与农业农村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推进”。

一年之计在于春,农民的腰包鼓不鼓,春耕尤为关键。新疆各地一方面持续强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另一方面做到不误农时,有序开展春耕备耕、田间管理、农机维修等,为即将开展的农业生产打好基础。

“大喇叭”宣讲、“线上”备耕齐上阵

2月8日,在新疆布尔津县阔斯特克镇,由村“两委”、党员志愿服务者组成的疫情防控马背宣传服务队正用喇叭给村民进行宣讲。

“去年枣树收成不错,卖得也挺好,我打算今年继续种红枣,专家说再等几天枣树都要开始发芽了,得趁早修剪。”最近,阿瓦提县阿依巴格乡达康村村民阿布拉·孜亚吾墩十分苦恼。

立春过后,正是枣树发新枝进行修剪的日子,但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形势依然比较严峻,农户们都不敢出门进行春耕。

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驻阿瓦提县阿依巴格乡达康村工作队及村“两委”成员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这样下去不是办法啊,不能让疫情影响了春耕,我们要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李学法说。

为此,工作队利用微信群的视频通话功能,将种植枣树的农户都拉到群里面,一方面联系专业的果树种植专家给大家讲解修剪和种植技巧,一方面给农户们讲春耕时的防疫措施和方法。

经过专家和工作队员在微信群里的讲解,农户们纷纷带上口罩、扎进农田开始春耕。

连日来,在和田县巴格其镇托万索米村,驻村工作队带领全体工作队队员和村民陆续开展春耕备耕工作,田间地头的“大喇叭”将音频版的疫情防控知识与春耕备耕知识结合起来,大力宣传惠农支农政策,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目前,通过村级“大喇叭”、微信视频等形式讲解春耕备耕知识纷纷上阵、各显神通,天山南北掀起了一阵“线上”备耕热潮。

确保农资供给 做好农机作业准备

2月7日,新疆温宿县托乎拉乡的阿克苏亿泓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蔬菜生产基地,工人们正在加紧育苗。颜寿林 摄

当前,春耕备耕已进入关键阶段。新疆昌吉州供销社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打造“远程办公+线上线下”直供直销服务模式,扎实做好春耕备耕农资供应和服务保障工作。

该供销社通过发挥昌吉“金昌农”、玛纳斯县新玛农资等龙头农资企业的带动作用,打造上联大型农资生产厂家、下联千家万户农民、覆盖整个城乡村组的现代农资流通服务网络和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同时,把分销网络和农化服务及新兴的销售手段相结合,打造网上交易平台,保障农资供给,帮助农民抢抓农时进行春耕。

新疆农业机械化水平在全国名列前茅,做好农机作业准备,充分发挥农机在春耕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至为重要。连日来,奇台县在做好化肥等春耕物资储备调运的同时,各乡镇农机户和农机合作社纷纷积极行动起来,开始检修、保养农机具,做到了早动手、高质量,为春耕生产做好了准备。

奇台兴农润源农机合作社半截沟分社负责人祁红军说:“对疫情期间不能集中人员进行培训,我们组织农机户用微信编发农机检修的要领和小知识,相互传阅,开展一家一户、一人一机的农机具检修,既不耽误农时,又能保证机具及时下地,为2020年春耕做好一切准备。”

在新疆和静县,该县农业农村局通过微信、短信等方式,做好农机安全生产指导工作,共向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等发送提示信息1500余条,保证全县农机具处于良好状态,技术人员培训到位,确保今春农机化生产顺利进行。(通讯员安栎羽、年文雅、朱柏仲、俞瑞娉、白云峰)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