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新疆呼图壁县:医务人员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

2020年02月10日23:3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疫情就是命令,医院就是战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疆呼图壁县人民医院486名医护人员迎难而上、服从命令、奋战疫情防控第一线,守护全县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月4日,笔者来到呼图壁县人民医院看到,医院的入口处设立了体温检测点,护士谢文英正在忙着为进入医院看病的患者测量体温并询问。

为了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呼图壁县医院设立了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和留观病区三个区域,进入医院的人员都要在预检分诊区域先测量体温。一旦发现发热患者就由护理人员由发热专用通道带到相对应的科室进行分检。谢文英作为守护第一道关口的护理人员,在门口每次一站就是一天,不停地重复测量体温的工作,一天下来声音沙哑了,胳膊十分酸疼,却依然坚持在岗位上。

护理师谢文英说:“我们测体温一天一共能测1400到1500个人,我们个人平均下来的话得测400到500个。现在的疫情需要我们每个医务人员都挺身而出,我们必须要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大家虽然上班很紧张很累,但是大家都没有怨言,任劳任怨!”

疫情期间,呼图壁县人民医院抽调全院医护人员,每日实行三班倒,24小时值班值守,对每一个进入医院的就诊者,测量体温,详细登记,及时识别可疑病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呼图壁县人民医院中医科医生张明说:“预检分诊的作用主要是通过对发热病患的体温监测以及症状询问,来初步筛查普通感冒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对有发热咳嗽症状的患者,呼图壁县人民医院会将患者带到发热门诊,进一步检查。呼图壁镇居民葛卫东1月16号从南京回到呼图壁,三天前因为咳嗽咳痰,经发热门诊胸部拍片和抽血化验,初步检查为支气管炎症。

呼图壁镇居民葛卫东说:“发热门诊的检查说我的支气管有点发炎,昨天通知我再复查一遍。相应的症状告诉医生,通过检查,排除了可能性,自己放心,家人也放心。”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重点工作在发热留观病区,对于从发热门诊再分流过来的疑似患者,这里的医护人员会对他们进一步筛查,作出初步判断,如有疑虑,再由临床专家组确诊。

“发热二病区主要承担发热门诊转交给我们的发热病人,以及定点的疑似新冠肺炎病人,一对一隔离治疗。主要是护理、心理疏导以及药物治疗。还要通过做核酸抗体的实验,来确诊是不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今年39岁的何相庭是医院发热留观室二片区的负责人,作为一名党员,他主动申请到发热留观病区工作,每天他需要进留观病区查房,协调三个留观病区相关事务,对病区人员进行防疫知识培训,指导一线医务人员穿好防护服,保证他们安全进、安全出。

何相庭说:“护士穿上防护服工作,一个班要待六个小时,在这六个小时医护人员都不吃不喝不上卫生间,坚持到下一个班次接班,防护服是政府配发的我们不浪费。”

因为夫妻两人都是医务人员,何相庭就把孩子托给父母照看。何相庭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面前任何人都无法置身事外。作为医生,我们牢记责任和使命,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是战场,坚决完成任务。”

疫情期间,呼图壁县医院迅速成立指挥点,成立专家救治梯队,明确医疗救治流程和应急预案等各项防控措施,规范设置发热门诊、留观病区等重点医疗区域,及时储备了应急药品、检验试剂和防护服、医用防护护目镜、防护靴、消毒液等后勤物资。对医护人员开展了自我防护、诊疗方案等18项内容培训,全体医务人员也全力以赴加入战斗,众志成城确保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

呼图壁县人民医院业务副院长宗新华说:“我们将持续加强全院人员培训,提高医务人员专业水平,加强预检分诊,守住第一道防线,快速、有效、科学开展病例诊断、医疗救治和院感防控,减少疾病传播,为全县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在党中央和区州县党委的坚强指导下,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李存玲 王俊伟)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