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新疆吉木萨尔县战疫路上“夫妻档”:演绎特殊情怀

2020年02月10日23:1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他们是医生、警察,他们是教师、“访惠聚”工作队员,职业不同,却有相通。每当突发事件来临,他们总会冲在一线,逆“疫”而行,携手并肩,为群众扛起希望。聚少离多,他们没有怨言,在防疫一线中,是家人、更是战友,正演绎着特殊的情怀……

医生&警察:携手抗疫 并肩作战

她是“白衣天使”中的一员,他是“蓝衣卫士”中的一份子。在防控疫情的前线,他们冲锋在前,全力以赴,成为最美的“逆行家庭”。

她叫付玲,是吉木萨尔县人民医院的一名医生。自疫情发生以来,她像往常一样每天坚守在门诊收费窗口,为前来看病的患者做好收费服务,在干好本职窗口服务工作的同时,他主动协助其他医务人员开展体温测量、值班值守、问询引导、防疫宣传等工作,用她自己的话来说,自己多承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是为了让其他医护人员腾出宝贵的时间来救治病人。

他叫胥勇,是吉木萨尔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教导员,也是付玲的丈夫,这段时间,他坚守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带领民警学习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收集相关数据,全面掌控返乡人员相关信息,每天及时报备和分析辖区疫情防控等工作,主动配合其他人员在开展排查、劝解工作,一忙起来,常常顾不上吃饭喝水。

同在一个城市,相隔不到3公里的路程,在这个特殊的春节,他们夫妻相见的次数也是屈指可数。“以前都是她担心我多一些,这一次,我更担心她。现在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我们两个都能平安回家。”胥勇这个七尺男儿的眼眶里不禁泛起泪花。因夫妻二人工作繁忙,他们5岁的女儿也只能委托父母来照看,为了孩子和家人的安全着想,两人不约而同选择减少和家人的接触,很多时候,也只能通过手机视频给父母和孩子互报平安。

“这段时间,我和妻子互相鼓励,互相加油,共同把工作做好,一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胥勇说。如果说,最长情的告白就是陪伴,那么,最美的逆行,就是我和你并肩作战,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坚守。

警察&警察:舍下小家 守护大家

面向党旗,他们发出“疫情不退,警察不退”的铮铮誓言,在众多藏青蓝中,盛祥梁和高晓梅是县公安局典型的一个“双警”家庭代表。

从未好好过个团圆的春节对他们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了,从年前开始到今天为止,已经有二十多天的时间了,夫妻俩仅见过一面,就匆匆离别,回到了各自的岗位中。在这段与时间赛跑、与疫情竞速的关键时刻,两口子都全身心地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上,却把两个年幼的孩子留给了患有重病的父母,其小女儿出生不足十个月。

“累吗?”

“累!”

“想孩子吧!”

“嗯!想孩子,毕竟孩子还太小……”

自防控战“疫”打响,夫妻二人一直奋战在疫情最前沿。盛祥梁担任三台镇派出所所长一职务,连日来,他带领全所民警、辅警,舍小家顾大家,凡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疫情防控、宣传发动、车辆排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各类活动场所管理中处处都有他的身影,疲惫而又坚定的目光构成了他在这个春节的全部。

盛祥梁的爱人高晓梅则是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深入,作为党员的她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千方百计为一线警力在物品发放、清洁消毒、错时就餐、数据统计、材料上报等防疫工作的后勤保障上,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真谛。“现在是战时状态,重大信息报送等每个指令都必须精准下达,及时反馈,虽然辛苦,但一切都是值得的!”高晓梅说。

其实,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全县还有很多像盛祥梁夫妇一样奋战在战“疫”第一线的双警家庭,面对严峻的疫情,他们相互鼓励,同心同德,共克时艰,在疫情防控、社会稳控工作中书写了一段段动人的故事。

教师&“访惠聚”:坚守岗位 隔屏传爱

有一种长情,是战“疫”路上的陪伴;有一种浪漫,是繁忙之余的问候;身处两个岗位,却承载同一个使命,这是县应急管理局“访惠聚”驻三台镇东地村工作队王祁和花美玲夫妇在战“疫”一线的真实写照。

“喂,你那边还好吗?一定要在家做好消毒,勤量体温,有什么困难和情况及时给我打电话?”

“嗯!我这边都挺好,你在外头一定要注意安全,做好防护措施.....”这是他俩很平常的电话问候,紧张而忙碌的防疫任务让夫妻二人无法见面,只能借助电话和微信视频互道一声“平安”“注意安全”。

自疫情进入一级响应以来,王祁和作为“访惠聚”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州、县党委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统筹驻村各支力量,组成“志愿防疫队”在各村进行摸排、登记、监测,通过微信推送、发放宣传单示范讲解、录播防疫知识等方式开展防疫宣讲,并及时为出行不便的村民采购米、面、油、蔬菜等生活用品,全力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覆盖,他心系群众,真情服务,得到了广大村民的全力支持与配合。

与此同时,王祁和的妻子花美玲早已站在“华清名家”小区门口穿着厚实的棉衣,戴着口罩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值班值守、体温检测、车辆消毒、防疫宣传、代购服务等疫情工作了。不仅如此,她每天还要对班级学生进行摸底排查和数据核对,早晨还未睁眼,就能听见信息不断、电话不断,任务不断。她是县二小的一名教师,此次疫情来袭,身为党员的她,冲锋在前,尽显担当,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了让孩子们都能毫无顾忌地学习和生活,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在疫情肆虐的危急时刻履行自己的义务和责任,为党、为国家、为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 花美玲说。

医者仁心,警魂热血,师者为范。疫情面前,哪有什么白衣天使,哪有什么盖世英雄,他们只不过是一群普通人,面对党旗的铮铮誓言,以履职担当的行动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在这个中国年里,他们只是整个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缩影,还有很多像他们一样携手同行、默默无闻、恪尽职守的在岗夫妻“舍小家,顾大家”,冲在疫情第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奋斗,祝愿他们“疫来一起战,疫去平安归”!(祁鹏岩)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