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新疆电网1月售电量超百亿

2020年02月09日11:0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月6日,从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获悉,今年1月,新疆电网售电量达到109.7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53%,实现疆电外送电量67.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65%,均创下历史最好水平。

1月份,面对疫情防控任务的艰巨挑战,国网新疆电力认真贯彻落实国网公司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齐心协力防控疫情和保障供电,持续提升客户服务水平,实现新疆电网售电量和疆电外送电量快速增长。

可靠电,点亮防疫最前线。自1月26日开始,新疆乐贝尔贸易有限公司就日夜生产,赶制医用口罩、隔离服等医用物资,让每天新出厂的5万只医用口罩和1000套隔离服尽早上市。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三宫供电所工作人员定期对工厂内外所有线路进行仔细查看,检查厂房内负压隔离室等处,确保设备用电始终“零隐患”。防疫保电期间,国网新疆电力建立应急保障机制,成立应急抢修队伍,加强政府应急指挥中心、17个肺炎医疗救治重点医院、疾控中心、发热门诊、疫情防控用品生产企业等重要场所的线路运维保障和应急供电服务保障,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国网力量”。

用上电,更要用好电。2月1日,省道249线哈密入口处疫情检查站在提交用电申请后,当天就接到国网哈密供电公司工作人员的电话,第二天就接上了电。国网新疆电力多措并举大力优化用电营商环境,精简业扩报装流程,高低压用户报装环节分别缩减为4个和2个;压缩接电报装时间,高低压用户平均接电时间分别压减至34.6个和10.7个工作日。1月,国网新疆电力完成业扩报装净增容量247.73万千伏安,同比增长79.91%。

供上电,更要供清洁电。在乌鲁木齐市地窝堡机场,航班一停稳,工作人员便会铺展开一根黑白相间的空调管带,通过桥载供气供电,无需启动APU,全程无噪声、无油烟。据悉,地窝堡机场有34条廊桥进行了电能替代改造,改造后每年电能替代量超过330万千瓦时,年均节约航空燃油43.2吨,效益明显。国网新疆电力积极扩展电量新的增长点,不断推进工农业生产、居民生活、商业餐饮、校园清洁取暖等重点领域的电能替代,1月,完成替代电量约5亿千瓦时。

新疆电,外送至全国19个省区市。2月5日,在±1100千伏昌吉换流站内,智能巡检机器人闪亮登场,助力工作人员进行定期巡检。1100千伏准东-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的输电工程,输送能力1200万千瓦,每年可向华东地区输送电能660亿千瓦时。2019年9月26日工程投运以来,新疆丰富电能源源不断送达华东区域,打造了疆电外送的新高度。自此,新疆电网实现了“内供四环网、外送四通道”主网架格局。疆电外送范围扩大到全国19个省区市。今年1月,疆电外送电量达到67.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65%。其中,清洁能源电量约10亿千瓦时。

下一阶段,国网新疆电力将按照“一手抓重点场所和人员疫情防控,一手抓供电服务保障”要求,全力以赴加强防疫供电保障,服务医疗机构等重点单位用电,开展增供扩销工作,主动对接服务自治区招商引资大项目,做好业扩报装服务,及时满足新增负荷用电需求,确保客户早接电、早用电,拉动电量增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简化办电流程,实施业扩配套工程项目,推行小微企业“三零”服务,有效节约客户办电成本,提高客户接电效率。推动电能替代常态化、规范化管理,推进清洁取暖等重点领域的电能替代,服务自治区“电气化新疆”战略落地。(胡培根 王琳 窦波)

(责编:许珠珠、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