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抗击疫情 新疆计量人在行动

2020年02月09日10:5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1月29日,乌鲁木齐市公交集团的大会议室灯火通明,为了不影响公交集团白天车站的测温工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计量测试研究院的3名技术人员加班加点检定校准手持式测温仪,经过三个半小时的奋战,终于在凌晨2时30分,完成了该公司6种品牌124件测温仪的检定校准任务,焦急等候排队的工作人员随即领取设备向各站点派发。这是该院充分发挥计量专业技术优势,全方位、全时段为疫情防控提供精准计量保障服务的缩影。

疫情就是命令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断疫情传播,防控是关键。而各类快速体温测温仪就是这场阻击战有力的武器。只有体温监测设备性能可靠、量值准确,才能切实保障疫情防控的有效性,自治区计量测试研究院作为省级计量专业技术机构责任重大。

1月25日正是大年初一,该院党委书记塔依尔·斯拉甫力在值完夜班后,就马不停蹄地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成立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方案,层层进行动员。要求各级以临战打仗的姿态,提高政治站位,严密筹划组织,科学调配力量,切实为疫情防控提供计量支撑和服务保障作用。根据院党委统一安排,以实验室为单位,以党员干部为骨干,3-4人为一组,成立7个应急小分队,在院内随时待命。对送检的疫情相关计量器具开通绿色通道,保证快速响应,随到随检,并将相关通知在院外部网站公布,全力以赴保障计量服务,院党委还积极向乌鲁木齐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请战,以指挥部的名义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计量保障工作的通知》,方便相关单位送检,与全社会一道众志成城,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就是力量

新疆乐贝尔贸易公司原来是疆内唯一的医用口罩、防护服的生产厂家,因种种原因停产,但厂房、生产设备还保存完好。当下,疆内医用口罩、防护服缺口极大。乌鲁木齐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该公司迅速恢复医用口罩、防护服的生产,全力供应疆内市场。为了尽快开工生产,自治区计量测试研究院接到通知,迅速抽调理化所、热工所、力学所、衡加所等四个实验室的精兵强将,携带检测设备前往该公司,对35台质量控制实验检测设备进行了免费检定校准,为尽快复工生产提供计量技术保障。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新疆计量人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诠释责任担当。截至2月8日,该院应急小分队出动76人次,对乌鲁木齐机场、高铁、地铁、检查站等交通枢纽以及各大医院、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测温设备提供了免费检定校准服务,并对乌鲁木齐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向全市统配测温仪进行检定校准。现共检定校准各类测温仪941台(件),医用计量器具17台(件),其他计量器具20台(件),服务企事业单位32家,费用减免40多万元。

党员就是旗帜

“我是党员我报名”。面对可能出现的病毒交叉感染危险,各实验室的党员干部主动报名参加应急出检小分队,争着上一线,打头阵,26名组员全部由党员干部组成,他们不讲困难,不提条件,全身心投入到这场不见硝烟的战斗中,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期党员的形象。

疫情防控期间,热工所担负的疫情防控任务最多最重,作为所长的陈武卿,每次有外出检测任务总是冲在最前面,家里两个孩子,7岁的大儿子扁桃体发炎,需要到医院打吊针,他就利用任务间隙抽空带儿子上医院就诊。他总是说:“作为实验负责人,作为一名党员,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只有自已亲自上一线才放心。”党员赵亿坤是热工所的技术骨干,由于爱人是医生担负着疫情防控任务很重,他就把4岁的孩子送父母家,自已全身心扑到任务中,经他检测的计量器具就达200余台。面对危险和考验,广大党员在本职岗位上为疫情防控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

在这些普通的党员身上,展现着新疆计量人的使命担当。一条条小溪汇成波涛汹涌的江河,千万万党员凝聚着磅礴力量。明天,新疆计量人还要奔赴新的战场,迎接新的计量保障任务,他们坚信:“抗击疫情,我们一定赢。”(赵志方)

(责编:许珠珠、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