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抗击疫情防控阻击战侧记:“电”亮一盏灯 温暖一颗心

2020年02月08日18:4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有这么一批人,他们不忘初心,披星戴月,昼夜不舍,抢修服务的脚步走遍了所管辖的每一个角落。他们追梦电力,用自己的坚守和奉献,点亮了万家灯火,驱散阴霾,迎来光辉的未来。

效率 就想着快点再快点

2月1日,早晨7点起床,木合塔尔·托乎提先给六个月的孩子换了尿布,又拿起手机在工作微信群里再次明确今天工作相关事项。妻子在一旁抱怨道:“你是着魔了,天不亮就往外跑,不知道现在最安全的就是待在家中么?”

越是非常时期,工作越要往前赶,国网柯坪县供电公司配电运检班工作负责人木合塔尔·托乎提已经连续10天坚守岗位,7点多开车上班,8点准时到办公室。

昨天,木合塔尔·托乎提接到了阿恰镇新增一处疫情留观站临时需要接电紧急工作通知后,便立刻组织工作人员直奔阿恰镇留观站,该站位于阿克苏柯坪县,是314国道上联通喀什地区和阿克苏地区一个重要的留观站,也是人员流动密集的地方。

为保障留观站的电力供应,木合塔尔·托乎提和相关专业人员深入现场勘察并制定供电方案。同时,公司还组织各专业人员重点推进此项工作,积极协调物资分配,组织专业骨干进行变压器安装以及敷设线路等工作。

为加快工作进度,木合塔尔·托乎提与其余8名供电员工每天9点准时到施工现场开工,等到夜幕降临才开始返程。为了节约时间,他们主动放弃午休时间,午饭在工作现场啃着干囊、吃着泡面,在零下十几度寒冬里紧锣密鼓地工作着,挖坑、立杆、吊装、登杆、放线……

“我们就想着快点,快点再快点,这可不能耽误一刻。大家伙都超负荷的在工作,心里都很是着急,就想能早点通电,不然晚上睡觉都在工作。”木合塔尔·托乎提说,“虽然苦点、累点,但能让大家都安心,我觉得这些都值!”

随着一项项工作的极速开展,让原本需要两周时间才能完成的工作任务,在三天内全部通电成功,解决两栋办公楼、4个单元、64个隔离间的用电问题,及时保障了防疫观留站的用电需求。

信心 一份关心就是一份鼓励

“要自身注意休息和防护,再忙也记得多喝水,饭要趁热吃。” 2月3日早晨,国网巴州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员工孙俊伟对妻子钱萍嘱咐道。今天是钱萍在库尔勒市兵团二师医院发热门诊连续值班备岗的第十一天。

“您之前有没有到过武汉?您需要测一下体温。”这是疫情发生以来钱萍说得最多的两句话,穿上防护服的她坚守在发热门诊,忙得顾不上吃上一口热饭热菜,“经常忙的连轴转,每天晚饭,老公和女儿不管多晚都等我一起吃,他们的一个微笑,一份关心就能消除我一天的劳累。”

在抗击疫情防控的这些日子,医务工作人员冲在了最前线,然而,保障抗击疫情防控正常供电,就成了供电员工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夫妻双方都在防控保障单位,孙俊伟本可以在家备岗,但他却主动请缨与大家共同战斗。

孙俊伟也算的上是“电力医生”,他从事电力设备检修十年,和同事们每天的工作包括对各种设备常规巡查和抢修处缺,变电站内整个中枢系统都需要对他们完成严谨精密的监测和照顾,才能确保供电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现在是特殊时期,我们必须要提要警惕,避免因疏忽大意影响疫情防控工作正常用电。”孙俊伟作为二次检修班的班长,他和值守的班员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

在这样的特殊环境下,人人都想躲进舒适空调房,电力抢修人员却往外跑,他们争分夺秒抢修,爬高走低。孙俊伟说:“对于电力检修工来说,哪里用电出现了故障,用户着急,我们更急。”

在这个非常时刻,这对夫妻一同并肩战斗,相互的鼓励。阻击疫情防控的战斗还在继续,为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更坚定了彼此的信心和信念。

守护 早一分解决多一份安心

2月3日,在伊宁市的街头,冰冷刺骨的寒风增加了夜巡的供电员工不禁打了个寒颤。在10千伏东环路线巡视,发现伊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前端009号杆三相绝缘子绑扎线脱落,须立即进行处理。

“疫情就是战情,党员就该亮身份、担责任,我是共产党员我先上,申请作为此次作业的工作负责人!”国网伊犁供电公司配电带电作业班班长马志明得知要带电抢修的消息后立即申请。伊宁市第二人民医院是伊犁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毒定点救治医院,对疫情感染病患救治工作影响重大。

情况紧急,为不影响医院正常供电,该公司第一时间组织带电作业人员开展此项任务,为及时保障供电,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公司制定了详尽周密的作业计划,并根据带电作业工作人员进行了针对个人防护方面培训。

早一分解决隐患,早一分踏实安心。消毒,佩戴好一次性防护用具,并测量体温,一切正常后,一辆橘黄色的带电作业车斗内,两名带电作业员工身着黄色屏蔽服,头戴口罩、安全帽,正在紧张地开展带电接火作业,用最快的速度消除隐患。

“这次带电作业,虽然有风险,但只要做好现场各项防范工作和安全规范操作,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也不影响客户正常用电。”在作业的期间,马志明始终紧盯每一个操作环节,经过1小时的紧张作业,高效完成此次带电绑扎线工作。

“快中午2点了,你们工作完,快回去吃饭,记得口罩要及时更换。”来往的医护人员对供电员工关心的说。在这里刚刚消缺完,他们又默默地转身去忙碌,不一样的工作,却是一样的忙碌。(周广科)

(责编:许珠珠、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