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文化服务添彩“宅”生活

2020年02月06日11:40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线上文化服务添彩“宅”生活

“足不出户,一样可以享受高质量的文化生活。”2月4日,新疆财经大学教师刘敏超感慨道。

疫情发生以来,新疆多家文化场馆积极开展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做到服务不缺位、精彩不缺席,让各族群众“宅”在家里也能享受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

新疆图书馆:海量资源送到家

“虽然我们暂时闭馆了,但是服务不停。我们通过线上服务,把海量阅读资源送到了各族读者家里。”2月3日,新疆图书馆馆长厉力说。

记者在手机上登录新疆图书馆官网或微信公众号,就可以轻松进入网上图书馆。馆内既有畅销期刊、有声读物、库客音乐,还有各类电子书,内容极其丰富。

“网上图书馆里有个少儿科普漫画书库,内容特别好,整个春节我每天都带着5岁的女儿一起阅读。虽然‘宅’在家里,但生活非常充实、收获很大。”家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的居民王慧说。

春节前,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居民刘利红去天津看望父母,1月30日乘飞机返回乌鲁木齐,按照防疫要求,开始居家隔离。

“我每天四五个小时在新疆图书馆的网上图书馆阅读,平时没时间看的书,这会儿可以安心读。眼睛看累了,还可以听书。在家里‘宅’着,是难得的充电生活。”刘利红说。

新疆博物馆:在家也能“逛”

近期,国家文物局推送了一批全国博物馆网上展览资源,新疆博物馆也在其中。记者在电脑上登录新疆博物馆网上展(720yun.com/t/fdvkuw8mspe),看到“新疆历史展厅”已“开门”迎客。在这里,可以边看文物边听解说,还可以用VR技术把一件件文物“拉近”细看、360度旋转,让人感觉身临真实展厅。

“去年,我们经过3个多月采集数据和图像,用先进的虚拟现实、三维数据融合技术打造了‘沉浸式数字流动博物馆’,这次又请制作公司将原有的数字资源改造为适合网上浏览的展览。现在,各族百姓在家就能‘逛’博物馆,学习历史知识。”新疆博物馆资料信息中心主任张远华说。

家住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的退休教师王建说:“我平时就喜欢逛博物馆,这段时间大家都在抗击疫情,暂时出不去,我就去网上博物馆逛逛。不仅逛新疆博物馆,还看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各种网上展览,忙得不亦乐乎。”

记者通过新疆博物馆的微信公众号,进入“西域历史的记忆”展,通过文字、图像加语音等方式全方位了解一件件珍贵文物的详细资料。2月4日,这个微信展厅的观众点击量已达1.4万人次。

新疆广电:精彩节目免费看

“春节期间,在疫情防控期,为丰富各族百姓的文化生活,我们向全疆用户免费开通了所有频道。”新疆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白向阳介绍。

这一惠民举措受到各族群众的一致点赞,也让“宅”居百姓享受到更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

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的高国华和老伴都已年过古稀,平时两人每天要出门遛弯。这个春节,两人“宅”在家里,从早到晚开着电视,渐渐习惯了边看电视边在跑步机上“走路”的锻炼方式。“电视内容很精彩,‘宅’着也不寂寞。”高国华乐呵呵地说。

对35岁的理发师白雪来说,这个“宅”家春节让她过足了大片瘾,“平时没时间去影院,也没开通收费频道,这次借着新疆广电推出的惠民举措,一天看几部大片,很爽!”(张海峰)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