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战“疫”一线党旗飘

——新疆哈巴河县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医务工作者侧记

2020年02月02日19:1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袭,新疆哈巴河县各族干部纷纷出动,为尽快战胜病毒做出自己的努力,其中就有为抗击疫情而舍小家的“最美逆行者医护人员”,他们放弃休假,毅然决然走上疫情防控战场第一线,特别是党员医务工作者,纷纷冲锋在前做表率,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赤脚医生”叶尔肯

“你好,请摇下车窗,配合我们测一下体温。”这是加依勒玛乡克尔达拉村42岁的党员村医叶尔肯·马合苏提汗每天对来往驾驶员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叶尔肯是克尔达拉村的村医,已经在村里工作了20年,由于疫情事发突然,上级派叶尔肯·马合苏提就近前往克尔达拉村附近的齐德哈仁检查站工作,对来往人员测量体温、对车辆进行消毒。

“克尔达拉”哈萨克语翻译过来是荒无人烟、荒漠戈壁的意思,这里夏季风沙肆虐、蚊虫叮咬,冬季天气寒冷、寒风凛冽,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叶尔肯默默坚守了20年,养成了吃苦耐劳的精神,虽然每天在将近零下20℃的户外做疫情防护工作,双手被冻的通红,脸被晒得黢黑,但是他的脸上总是乐呵呵的。“党和国家的政策很好,我有工资有补助,检查站的物资供应的也很充足,这个站点离我的家很近,我熟悉这里,干起工作也很顺手,老婆和孩子都很支持我,儿子还打电话给我加油,让我好好干。”叶尔肯笑着说。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哈巴河县统筹全县医疗卫生资源,协调民营医院、个体诊所、退休医护人员和村医等充实到疫情防控一线,确保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各项工作要求,筑起一道坚固的疫情防护墙。

退休也不能“褪色”

“没问题,我明天就过来。”已经五十岁的加依勒玛乡卫生院退休干部库丽孜帕·哈力奥拉,说这话时铿锵有力,没有丝毫犹豫,三个月前她才刚退休,因为疫情,又重新返回到了工作岗位。

“我前几天晚上接到的电话,得知现在卫生院非常缺人,当晚翻来覆去的睡不着,我在卫生院工作了三十年,卫生院就是我的家,群众就是我的家人,我对这里有感情,疫情面前,我能贡献一点力量就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接到电话的第二天,库丽孜帕简单收拾好行囊就投入到了疫情防控工作。

在卫生院,库丽孜帕和同事们每天24小时都在岗在位,经常半夜出诊接送发热病人,虽然每天要面对高强度的工作量,但是在她的脸上看不到一丝疲惫,在她看来,救死扶伤就是自己的本职工作,战“疫”面前医护人员就是“白衣战士”。

库丽孜帕还有两个儿子,大儿子也是一名党员,正在上研究生,小儿子在新疆医科大学医学护理专业读大三,说起两个儿子库丽孜帕满脸的自豪,她希望小儿子将来能到她工作的地方,继续为这里的群众服务。

当我们临走时,库丽孜帕主动提出想要面对镜头说一句激励广大医务人员的话:“我是一名退休医务人员,在病毒面前,各族兄弟姐妹们不要害怕,只要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不惧怕任何艰难挑战,一定能把病毒打败。”

“夫妻档”齐上阵

“今天回家吗,灯给你留着了,回来记得洗手、消毒......”

这是麻容平和付春艳夫妻俩每晚的日常对话,他们都在哈巴河县人民医院工作,麻容平负责医院后勤保障,付春艳是儿科主任。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麻容平每天忙着为医护人员供应消毒物品、清洁用具、安装紫外线灯管等,经常凌晨两三点才回家,而付春艳被分配到了疫情防控医疗组,负责接诊病患,每天也是忙得晕头转向,付春艳笑称:我们俩好像异地恋,每天谁也见不着谁。

夫妻二人为了防疫需要,还主动与家人隔离,在乌鲁木齐上高三的女儿,放假后仅见了一面就送到了爷爷家里。提起孩子,夫妻俩感动的眼泛泪花,“女儿很懂事,因为发视频我俩都没时间,所以每天发短信给我们,她总是说,让我们俩一定一定注意保护好自己,他在家里一切都好着呢,让我们俩放心。”

“我是一名丈夫,一名父亲,但我更是一名党员,作为党员干部,我必须冲在第一线,大战面前,作为党员医务人员义不容辞,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麻容平斩钉截铁地说。

采访中麻容平反复强调,他们夫妻只是许许多多医护人员中的一小分子,还有更多地医护人员都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通过大家的努力一定能战胜病毒,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夫妻二人虽然穿着不同的工作服,但有着共同的使命,用“小家”的默默奉献坚守“大家”的平安。

临走时,我们向他们嘱咐,一定要注意保护好自己,夫妻俩笑着说:“放心吧,你们安心工作,我们来保驾护航”。转身离去时,我们已是泪流满面,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这些英勇无畏的“白衣战士”替我们负重前行。

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白衣战士”们,愿你们早日战胜病毒,平安归家。(李雪蕊 周广金)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