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人民战“疫”,新疆在行动】夫妻档并肩“抗疫” 为平安和光明护航

2020年01月31日18:1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引发社会强烈关注,在这场防疫阻击战中,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广大干部职工坚守岗位,与家人并肩“抗疫”,为平安和光明护航。

1月30日晚上11点,杨医生在发热门诊对入院病人进行会诊,将收治的病人送至传染病科,她每天往来于发热门诊和传染病诊室,每隔一天1个夜班,一个月有一半的时间是24小时上班。杨医生是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的一名医生,该院是自治区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是与疫情短兵相刃的“前线阵地”。

当晚11点,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办公楼灯火通明,正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议。从1月24日至今,张盛主动放弃休假和团圆,选择坚守岗位。

由于父母不在身边,他们只能将年仅8岁的孩子拜托给朋友照顾,夫妻俩交待孩子做好防护后,又奔赴各自岗位。

对于城区供电中心负责人黄擎来说,最大的感受是“忙”。从大年二十九开始,他和妻子就进入全天上班状态。黄擎的妻子周珊是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检验医师,和黄擎一样奋战“抗疫”前线。

1月24日下午,城区西山片区遭遇大风天气。西碱,西春等多条线路跳闸,黄擎赶紧和同事们赶到现场进行抢修。

“他说他一直在抢修,大年三十肯定回不来了,作为电网家属,平时都已经习惯了,只是这一次我们扮演的都是一样的角色。”妻子周珊说道,这是他们俩结婚以来第一次都不在家过年。

城北变电运检中心的张林,今年同样奋战在电力保障的第一线,连续5天在变电运检生产基地值守。直到1月27日,他才去妻子陈虹所在单位——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入口处,叮嘱到妻子陈虹:“一定要做好防护,不要太累。”说完,便又赶回了变电站工作。

张林说,妻子陈虹是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一名护士长,主管3大科室护士站的工作。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陈虹更加忙碌了——她需要分批给医生、护士、病人们讲解洗手及穿戴防护服、口罩的操作要领等。

这几天,张林也接到了新的更重要的任务,照顾58名返疆的青工,每天为他们送饭、记录体温、发放药品。直到1月31日凌晨2点,张林还在宿舍门口等候返回新疆的青工。

离父母家只有2小时路程的田亮,今年没法回去过年了,他原本计划和妻子一起和家人团圆,如今夫妻俩双双坚守岗位抗击肺炎疫情。

疫情发生后,李欢在第一时间主动请缨,报名参加发热门诊的一线工作,父母得知这个消息后虽有万般不舍,但最后还是抹着眼泪支持了女儿的选择“你去吧,这是你的职业,我们会照顾好自己和孩子。”

因近期高强度的工作,夫妻俩到现在也没跟孩子通过一次电话。田亮说:“我不是不想她,可孩子太小,不懂事,不会理解父母,我也承受不了那种听得见却摸不着的情感折磨。”

“我今天一切正常,等抗疫成功了,咱们陪闺女一起把她喜欢的那个玩具拼起来!”妻子发来微信,这样的问候,是夫妻俩这段时间最频繁的沟通。(黄骋、宋德义、肖雨婷、葛小米)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