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欢乐共祝美好 民族团结情深意浓

——天山南北各族群众欢度春节

2020年01月25日12:38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万家欢乐共祝美好 民族团结情深意浓

  春节前夕,和硕县举行社火游园活动。各族群众身穿节日盛装,伴着欢乐喜庆的鼓点扭着唱着跳着,抒发对幸福生活的赞美和对新一年美好生活的憧憬。 王临荣 摄

  金鼠贺岁,庚子迎春。天山南北处处洋溢着浓浓年味,传达着幸福主题,寄托着希冀愿景。

  各地各单位的结亲干部们,带着新春祝福、带着早已准备好的礼物,来到村里看望结对亲戚,和各族群众一起共度春节。

  亲友相聚贺新春

  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和田市吉亚乡阔塔孜买里村。“伊盖木拜尔迪大哥,您好吗?我是小靳。”新疆工程学院后勤处副主任靳登明带着春联、福字和春节礼物,敲响了亲戚伊盖木拜尔迪·麦提努日的家门。一见面,哥俩就亲切地拥抱在一起。

  “一家人都还好吧?您身体怎么样?孩子们在工厂工作还习惯吧……”靳登明与伊盖木拜尔迪寒暄着,“放心,2019年家里收入不错,不愁吃、不愁穿,在你的帮助下我脱贫后,感觉更有干劲了……”

  靳登明告诉记者:“大哥身体不好,家里的农活儿基本上靠大嫂,女儿和儿子都在附近的工厂上班,我会尽自己所能,帮他稳定就业,防止返贫。”

  当天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然资源厅驻莎车县伯什坎特镇铁热克阿恰勒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与村民欢聚一堂,畅谈新年规划,谋划发展举措。

  村民热孜万古丽·吐尔孙尼亚孜说:“现在我们村有了很大变化,我们在家门口就挣到了钱,感谢党的好政策,2020年我们一家人一起努力,买一辆轿车,好好享受美好生活。”

  “2019年我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外出务工挣了2.5万元,全家人脱贫了,2020年我要更加努力,把日子过得更好。”村民努尔买买提·艾山也与结亲干部分享着去年的收获和新年的愿望。

  暖流涌动润心田

  除夕晚上,昌吉回族自治州广播电视台驻玛纳斯县凉州户镇凉州户新村“访惠聚”工作队、玛纳斯县人民医院驻北五岔镇大庙村“访惠聚”工作队分别到村里空巢老人叶成海、赵桂生家中,陪老人吃年夜饭。屋内,洗菜切菜、生炉架火、收拾屋子。屋外,贴春联、扫院子,大家忙得不亦乐乎。

  当天是赵桂生70岁生日,工作队和村干部特意为老人买了生日蛋糕,大家一起包饺子、做菜。

  “大妈,今天的生日高兴吗?以后,儿女不在身边,我们就是你的家人,有啥困难咱们一起解决,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的。”玛纳斯县人民医院驻北五岔镇大庙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毕俊新拉着赵桂生老人的手说。

  为了让伊吾县苇子峡乡在岗干部过一个温馨、有爱的春节,苇子峡乡中心村群众自发组织为乡村食堂送来了1500个饺子。

  “干部辛苦为群众服务了一年,在春节期间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我们包饺子表达一下心意,感谢他们的付出。”村民尼亚孜汗·尕力说。

  吃着饺子,一股暖流涌进每位干部的心田。

  同心携手奔富路

  福海县委组织部12名干部带着新春的祝福及大米、清油、水果等新年礼物,大年三十下午来到了福海县齐干吉迭乡赛克露村看望亲戚。

  村民哈尔恒别克·木甫提汗得知亲戚杨晓东要来家里一起过春节,一大早就打扫庭院,迎接亲戚到来。

  见到杨叔叔来到家里,孩子们高兴地跑上前去拜年。“要过年了,给你们买了漂亮的新衣服,快来试试,新的一年祝你们学习进步。这里还有米、面、油、蔬菜,今年春节咱们一家人一起过。”杨晓东放下礼物后,开始和亲戚一起贴春联、挂福字。

  大家围坐在一起,展望着新的一年。在交谈中,得知哈尔恒别克今年准备扩建暖圈,扩大养殖规模,杨晓东给他讲解了县上关于修建暖圈、种植饲草料、发展农区畜牧业相应的补贴政策。“这几年国家政策好,2019年一年我就挣了20多万元,2020年争取再依托政策发展养殖业,与全国人民一起奔小康。”哈尔恒别克说。

  阿克苏地委史志办结亲干部和“访惠聚”驻村干部,把开展联谊活动的场所选在了温宿县托乎拉乡河畔村绿佳园农产品专业合作社。

  活动现场摆放着村里自产的核桃、苹果和红枣,洋溢着欢声笑语,有的结亲干部和亲戚在合作社牌匾前合影,有的结亲干部询问亲戚是否加入合作社以及去年收入状况。

  阿克苏地委史志办主任粟新等结亲干部表示,为让村民尤其是脱贫户在家门口务工,实现持续增收,他们要当好合作社的宣传员和服务员,为合作社打造品牌、宣传推介、用工对接等方面提供服务。

  (记者热依达、拍热扎提·阿不都、韩沁言、张婷、张治立、盖有军,通讯员刘阳采写)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