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城市党建“同心圆” 织就社会治理“连心网”

2020年01月19日18:2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喂,王书记啊,我家的下水堵了,能找人帮我处理下么?”严俊英大妈正给有色网格党支部书记王志新打电话。今年82岁的严大妈一人独居家中,平时遇到换煤气、灯泡等生活琐事,她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向所在的小区网格党支部寻求帮助,网格党支部已经成为了解决居民群众困难诉求的重要平台。

近年来,新疆阜康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州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安排部署,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有机联结单位、行业及各领域党组织,不断提高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效应。

全面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制,深入推进网格一体化建设,广泛吸纳1200名驻区企事业单位、新兴组织、物业公司党组织负责人为“大工(党)委”兼职委员,合理划分网格区域,实现“一网格一支部”,建立起“市委-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巷道>党小组”五级党组织联动体系,织密了基层组织之网、共建了上下贯通、统筹联动的工作体系。

“我们认真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制,固化了辖区共建单位职责任务,有效增强了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权和话语权,不仅‘统’起了各领域党建工作,还‘兜’起了街道社区大小事,街道社区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确保街道党工委统筹有领导权、协调有话语权。”阜康市阜新街道大工委副书记苏潘成说。

为强化城市基层党建统筹融合、互联互动,阜康市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和纽带,以机关在职党员为主体、以“双亮双领双评一服务”活动为抓手,推动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全覆盖,实现了社区党组织“搭台”、机关党员“唱戏”、社区居民“受益”的良好局面。

按照“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要求,大力推进机关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统一为在职党员制作“共产党员户”门牌,设置党建指导、纠纷调解、政策宣传、就业服务、治安维护等10类服务岗位,做好2200余名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认领服务岗位和“微心愿”等。机关在职党员结合自身特长,将认领的岗位和“微心愿”,作为“八小时之外”服务群众的重要内容,社区党组织设置圆梦光荣榜对实现“微心愿”情况进行公示,激发广大党员投身社区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健全完善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情况台账,建立“社区党组织-单位党组织”定期反馈机制,引导在职党员从身边和家门口的点滴小事做起,带头遵守秩序、礼让他人、引领楼栋、服务社区。

“活动开展以来,前期收集的‘微心愿’已被在职党员全部认领,累计服务群众1000余人次,共开展政策宣讲、巡诊义诊、困难群众帮扶、空巢老人看护、垃圾分类指导等活动120余次,累计开展志愿服务60多次,参与志愿服务党员人数达2000余人次,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使居民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阜康市博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吉娜斯坦说。

坚持把党组织延伸到“神经末梢”,按照“便于管理、任务相当、界定清晰、包户集中、全面覆盖、不留空白”的原则,将全市19个社区科学划分为51个“网格”,建立网格党组织51个,覆盖社区所有区域、居民群众、属地管理的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以及商业门店等,确保了党的决策部署“一竿子”落到最基层。

“现在由市委抓指挥、街道抓联动、社区抓统筹、网格抓落实的具体责任,街道、社区的上一级包联领导参会指导,每个层级确定1名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络员,五级党组织联动体系形成了强大合力,今年我们协商解决辖区党建、稳定、民生等重大事项34余件,有效配置对接区域资源21件。”阜康市南华路社区第一书记曹加林说。(刘雪飞)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