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吉木乃县:多举措让乡村“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2020年01月17日19:0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微权利’运行流程图手册真是我们的‘好帮手’,自从有了它,我们再也不会因为不懂政策实施的流程和程序而发愁了,再也不用担心因盲目实施政策规定而受处理了!”每每谈起此事,新疆吉木乃县喀尔交镇萨帕克村党支部书记赛力克·活恩尔汗都很激动。

据悉,吉木乃县为了让基层的“小微权利”在“阳光”下运行,结合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惠民政策实施、各类补贴发放、证件办理等68类为民服务事项,编制了“小微权利”流程图,图中既有各类项目政策实施程序,又有各类办事流程的风险点和举报电话,通过流程图,既可以让基层群众直观的掌握各项惠民政策规范的办理程序,还能根据风险点提示,判定监督各项政策实施是否合规合法,切实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

为让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直观形象的掌握“小微权利”为民服务事项的内容,吉木乃县积极出新招、谋新意,通过专题培训、手册制作、张榜宣传、漫画展示、小品演绎、村级纪检员(监察信息员)现身说法等多种形式宣传小微权力,真正把“小微权力”流程图的相关内容宣传到村(社区)、到户、到人,入脑、入心。让乡村两级干部知道用权有了“紧箍咒”,办事流程是否合规不光干部懂,现在群众人人都“监督者”。同时,也让广大村民办事有了“流程图”,申请享受项目政策个个都是“明白人”,群众既当“受益者”,又当“监督者”,真正让“小微”权力在制度“笼子”里规范运行,极大的维护了基层群众的权益。

截至目前,吉木乃县共开展各类“小微权利”培训宣传达100余场次,培训农牧民达5000余人次,广大干部群众根据所掌握的“小微权利”流程图,积极参与、监督乡村两级为民服务事项,提出意见建议150余条,提供各类举报线索11条,已立案2件,给予党纪处分1人,不断营造了乡村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谢师民)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