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静县:驻村工作队引导村民种植蔬菜助增收

2020年01月17日17:4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我这个大棚的芹菜是去年10月种植的,现在到了采收期,老伴生病了,正在发愁呢,这两天,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帮我抢收,为我解决了大问题。”1月12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和静镇查汗通古村村民王爱军说。

王爱军是查汗通古村地地道道的菜农,是当地出了名的种菜好手。一直以种植露天蔬菜为主,每到丰收季节,却因蔬菜品质优良价格偏低发愁。工作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建议他将条田改成蔬菜大棚。在工作队协调农技人员的技术帮扶下,王爱军慢慢掌握了一套科学的大棚蔬菜种植技术,并建起了两座温室大棚,种植错季蔬菜。

蔬菜成熟了,采收又成了问题。由于王爱军的芹菜成熟相对集中,家中缺乏劳动力,连日来,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成立突击队,为王爱军抢收芹菜。经过近3天的努力,终于如期完成3亩多地芹菜的采割任务。

为解决查汗通古村蔬菜的销路问题,工作队还利用微信群、朋友圈通过“线上线下”帮助村民推销蔬菜。同时,积极联系库尔勒蔬菜批发商、县粮油供销公司和县里的蔬菜销售店,目前,已经解决该村5户村民近10亩地的蔬菜的销售任务。

和静县卫生和健康委员会驻和静镇查汗通古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道尔加拉说:“今后,工作队将持续引导村民发展错季蔬菜种植,增加收入。同时,加大科学种植力度,不断提高蔬菜的质量,从而大幅提高村民收入。”(唐玉)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