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推开家门时的期盼(民生观)

周珊珊

2020年01月17日10: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为了推开家门时的期盼(民生观)

亲人在家里,家在咱心里,怀着这份惦念和牵挂,咱们对生活就会更有信心

最近,一些网友拍下了自己不打招呼突然回家时的瞬间。妻子丢下锅铲,上来就是一个大大的拥抱;母亲跌跌撞撞,像孩子一样兴奋地冲过来;奶奶喜极而泣,一直念叨着“你怎么回来了,我还以为你今年不回来了”……亲人惊讶中充满喜悦的反应,是对团圆的期盼,在春节将至的时候,尤其令人感动。

每逢过年,我们从四面八方跨越千里,奔波回家,到底图啥?图的就是跟家人团圆,满怀思念地去迎接那期盼的眼神和深深的挂念。

亲情让人心暖。去年过年回老家,我遇到一个开出租车的司机师傅。聊天时,他说起平时不如节日挣得多,尤其大年三十、初一,出车能挣不少钱,甚至可以翻一番呢。可话头一转,他说还是想早点收工回家。我调侃道,为啥不抓住年下的好时机?他笑着说,钱嘛,永远挣不完呀,可过年就得在家好好陪着老婆孩子。说完,我们都乐了。

奋斗和顾家,并不是只能先完成一样,才能再来做另一样。我们平日里忙忙碌碌,或是对事业的追求,或是谋生的需要,总归是为了给自己和家人创造更好的生活。拼搏一年,到了节日,不妨腾出时间来,陪父母叙叙亲情,跟亲戚多多走动。你出门奋斗,爸妈高兴;你能和他们拉着手散散步,这样的高兴也是不可替代的。亲人在家里,家在咱心里,怀着这份惦念和牵挂,咱们对生活就会更有信心。

当然,因为各种原因,还有不少人过年回不了家。比如,有人为了坚守岗位,就没法过上团圆年。对这些劳动者,我们要献上敬意。好在,现在网络、电话便利,人在外地,随时能跟家里打个电话、通个视频。再有,可以安排好时间,年前年后错峰回家。你心里挂念着家,家也永远保留着那份对你归来的期盼。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