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 砥砺前行

奋力开创新时代新疆税收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全疆税务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

2020年01月15日10:1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全疆税务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

人民网乌鲁木齐1月15日电 14日,全疆税务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勇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19年,全疆税务干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主题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全疆发展大局,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减税降费、组织税费收入、优化执法方式、加强队伍建设、健全税务监管体系、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方面取得了新成绩,充分展现了新税务、新作为和新形象。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工作。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按照主题教育总要求,建立完善一整套责任传导、工作推进、质量监控、评价问效机制体系,有力有效推进主题教育取得重要成果;全面落实新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细化落实请示报告制度,首次开展政治生态调研分析,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不断提升,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效。坚持把减税降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宣传辅导和落实力度,实打实、硬碰硬推动个税第二步改革、深化增值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社保费降率等政策落实落细。2019年1-11月(税款所属期),全疆新增减税降费219.3亿元,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了经济发展信心,为全面释放稳定红利作出了积极贡献。

——税费收入任务圆满完成。全疆各级税务部门严格落实依法组织税费收入原则,严守组织收入纪律,强化工作统筹,妥善处理好“减与收”的关系,圆满完成了预算任务。全年累计组织税收收入(不含出口退税)2044.9亿元;办理出口退(免)税38.9亿元,同比增长21.9%,有力支持了外贸出口,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财力保障。

——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和健全税务监管体系成效显著。集成落实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春风行动和便民办税缴费168项举措,完善中亚五国税法中文译本体系,推动“银税互动”扩围增效,使营商环境更加优化。严格落实新版征管和纳服规范,推行基础和风险事项扎口管理和税种精细化管理,征管质量5C监控评价居于全国前列。税警关银密切协作,波次推进打虚打骗两年专项行动,全年检查企业1895户,抓获犯罪嫌疑人99人、自首14人,空壳暴力虚开同比下降79.9%,有效维护良好的税收秩序。

——干事创业基础更加稳固。进一步理顺相关机构职责和管理条线,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加强人文关怀,推动融合持续深化。对标新职责、新业务,积极开展分级分类培训、练兵比武,稳抓素质提升。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年”部署,持续深化绩效管理、数字人事,选树先进典型,探索实施激励担当作为、容错纠错、澄清正名等系列办法,有效提振了干事创业精气神。

——落实维稳责任再立新功。坚定不移聚焦总目标,树牢底线思维,深化平安建设,广泛深入开展“访惠聚”“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涌现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喀哈儿·库尔班等一批先进典型。全面落实支持脱贫攻坚的税收政策,大力扶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基础产业发展。2014年开展“访惠聚”驻村以来,全系统帮助78个村、1.4万户群众脱贫摘帽,为如期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贡献了税务力量。

与会代表进行分组讨论。

会议强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国家税务总局党委在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上提出了更加丰富完善的3.0版“六大体系”,并配套提出税收治理“六大能力”,确保不断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新疆税务部门将扎实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胸怀“两个大局”,增强战略思维,转变工作理念,优化工作方法,牢固树立服务大局、对标赶超、系统集成、严管厚爱和聚力增效“五种工作理念”,凝聚争先进位的强大合力,不断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建设,更好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议要求,2020年全疆税务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新疆工作总目标,深入落实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更好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切实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提升税收治理效能,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决履行维稳政治责任,奋力开创新时代新疆税收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为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突出政治引领,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强化政治建设,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和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探索建立理论学习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不断完善抓落实的闭环机制。聚力建强基层组织,不断健全党建工作机制,落实“两个责任”,落实好区局大监督格局实施意见,更好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旗帜鲜明支持纪检机构履行职责。

——突出统筹兼顾,更好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深化减税降费协同共治格局,提升政策宣传、服务和执行质效,让纳税人和缴费人有更大的获得感。量质兼优组织税费收入,严守依法征税收费的底线,建立健全定期汇报沟通机制,抓牢抓细收入监控分析,精准堵漏增收,认真稳妥做好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管工作。继续抓好政策落实,积极培植税源,强化以税资政,主动服务新疆经济社会发展。

——突出优质高效,切实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聚焦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迎接营商环境评价三件大事,统筹做好“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各项任务,切实抓好发票服务优化、办税缴费便利化等重点工作。严格落实《纳税服务规范(3.0版)》等系列制度办法,对标对表总局部署,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及时解决问题短板,力争纳税人满意度跻身全国前列,税收营商环境各项指标排名明显提升。

——突出提质增效,持续提升税收治理效能。持续深化法治建设,升级内控监督平台,优化税收执法方式,加大打击虚开骗税力度。推进自治区、兵团两个税收保障办法出台,逐步健全制度规范,加强纳税信用管理,提升征管工作质效。建立大企业遵从合作制度保障体系,推进增值税发票及出口退税风险源头治理,巩固提升“快反”机制成效。稳步升级优化金税三期骨干系统,认真落实总局电子税务局建设规范,不断提升信息化支撑力。

——突出严管善待,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制定贯彻落实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具体措施,出台加强市县局领导班子建设指导意见等系列干部管理办法,持续推进干部队伍建设规范化。坚持党建带群建,深入推进组织关怀、谈心谈话、选拔任职、挂职借调、练兵比武等各项工作,下更大力气为基层减负,优化资源配置,激发队伍活力,扎实推进基层建设,让基层有更多的获得感。

——突出底线思维,坚决扛牢压实维稳责任。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重于泰山的政治责任和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底线思维,继续落实行之有效的维稳措施,加力提效抓好脱贫攻坚,常态化抓好“访惠聚”驻村、结亲工作,定期排查保密、信访、舆情等方面的风险隐患,加强干部的管理和监督,严格落实组织纪律,层层压实责任,为夯实新疆稳定根基贡献税务力量。

会议表彰了全疆税务系统16个先进集体、14个绩效管理先进单位、19名先进工作者,要求广大税务干部职工以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为榜样,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奋力开创新时代新疆税收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新疆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蔡子婴主持会议,新疆税务局领导、部分老领导、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各地州市税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对绩效管理先进单位进行表彰。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