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青河县贫困户赛仁·乔金的蜕变人生

2020年01月14日20:2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在新疆青河县阿热勒镇达巴特村,提起小伙子赛仁·乔金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个村里出了名的懒汉、酒鬼,家里一贫如洗,不堪忍受的妻子巴依尔在2010年与他离婚,带着女儿回了娘家,失去管教的他破罐子破摔,每日借酒消愁,日子越过越穷,成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自从村里派驻了工作队以来,赛仁的情况引起了工作队的注意。让一个常年酗酒的人觉醒谈何容易,为此,工作队队员每天到赛仁家,从讲政策、讲道理、谈人生入手,然而,苦口婆心换来的却是赛仁的变本加厉,愈发不可收拾。

工作队意识到这样说理的方式已经无法在赛仁身上起到作用,于是,结亲干部巴合提别克就住在了他家里,从帮助他清扫院落、喂牛喂羊等小事做起,从帮助他争取扶贫资金入手,经过死盯死守,赛仁渐渐有了一些转变。

2019年对赛仁来说是重要的一年,承诺表示不再喝酒的赛仁,放下酒瓶子,撂下烟卷,重拾信心。面对赛仁的承诺,工作队丝毫不敢掉以轻心,一如既往的关心帮助他,赛仁的心结彻底打开,重新拥抱社会,这一坚持就是一年,开启了一段崭新的人生。

赛仁觉醒了,但工作队知道,必须让他有事可做,这是让赛仁实现蜕变的唯一方法。

为此,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对赛仁投入了大量的精力。 2019年9月,在工作队的介绍下,赛仁成为达巴特村的一名护边员,每月2000元的工资让生活开始有了滋味,没有了烟酒的开销,这个残破的家庭开始焕发新生机。工作队悉心与他共同商量如何发展脱贫产业,帮助他家10亩地入股合作社分红,每年又增加了3000元的收入。

在享受扶贫政策的这几年,政府还给他家盖新房、深水井,这让赛仁更加坚定了脱贫致富的信心。为了感恩党的惠民政策,赛仁订做了一面锦旗,诚挚地送到了工作队手中,“这面锦旗,是我对工作队脱贫帮扶工作的感谢,感谢你们让我在这个世界上又多了很多亲人。”赛仁感动地说。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赛仁浪子回头金不换的状态让工作队看到了更多的希望,驻村工作队和结亲干部巴合提别克正在积极筹划赛仁与前妻复婚的事情。如今的赛仁不仅依靠自己成为勤劳致富的典型,还成为了县里脱贫致富宣讲员,他愿意用自己的事例感染更多的人,这个残破的家庭已经迎来重生的希望。(阿依布力·扎马尔汗、陈月良)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