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惠民红利送到家门口

2020年01月14日20:1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克拉玛依生日广场灯光绚丽,中华玫瑰园、红城一号坊人流如织,领先城、石油大厦正变美、长高……

这些变化是新疆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一年以来在文化体育旅游领域取得的进步。文化旅游惠民的“红利”已经送到群众“家门口”,送到百姓的“心坎上”。

2019年以来,克拉玛依区委区政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深化文旅融合创新发展上下功夫,在文化体育旅游领域实现了新起步、新发展、新跨越。

景区提质

2019年,一号井城市生日广场、黑油山景区相继完成升级改造和品质提升,中华玫瑰园、红城一号坊正式落成开放。

这是克拉玛依区为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所做的工作。

2019年,克拉玛依河旅游度假区成功创建为“自治区级旅游度假区”;城南旅游商务区百瑞大厦、恒隆广场、泰富商品城开业运营,领先城、石油大厦等8个项目逐步建成,一号井景区及胜利路沿线整体环境大幅提质。

2019年,辖区新建了8座钢架式结构及1座砖混结构厕所,完成了准噶尔路至油泉路黑油山旅游导视牌制作,新增了胜利路沿线林海公园旅游导视牌。

在景区提质的基础上,喀纳斯、那拉提、塔城等6条支线航班通航,铁路线路不断加密、提速,使得克拉玛依区的交通枢纽和旅游集散优势逐步凸显,区域旅游融合发展基础不断完善。

文旅融合

2019年1月13日,由克拉玛依区文旅局承办的首届克拉玛依市体育舞蹈精英选手选拔赛暨2019年北疆地区城市联谊赛顺利举行。

截至目前,克拉玛依区在“旅游+文化”的思路引领下,累计举办各类活动821场次,参与人次62.17万,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2019年,克拉玛依区以社区文化集市为舞台,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元宵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活动为主要载体,围绕打造“荒野之旅·时尚之都”文体旅游品牌和最佳商务旅游区,广泛开展文体活动,实现了“文化集市”活动的聚集效应,使“文化润疆”达到凝心聚力的效果。

其中,克拉玛依区成功举办了元宵庙会、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等9项大型活动,累计吸引疆内外、周边地州、兵团等游客近三十一万人次,参展美食、特色商品销售额达两百余万元。

除此之外,克拉玛依区立足“旅游+乡村”,围绕哈萨克风情和乡村生态环境资源特色,着力打造“牧马人的幸福生活”品牌,开启乡村旅游新局面;立足“旅游+研学”,成功申报游泳馆、科技馆等12家研学基地,青少年活动中心、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等两家研学营地,构建旅游品质提升和文化健康向上新起点。

文化惠民

2019年以来,克拉玛依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文化产业健康发展,使广大群众乐享文化体育发展成果。

2019年,克拉玛依区公共文体场地继续实施免费开放,面向辖区广泛开展讲座、培训、阅读、展览等方面的公共文化服务,共计上百余场次;剪纸、面塑、书法、泥塑等区级代表性传承人的认定、命名工作推动有序。在区委区政府的努力打造下,辖区体育场地总面积达54.7529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6平方米,已超出2035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5平方米要求。

2019年,克拉玛依区充分利用辖区文化馆免费开设古筝、书法、国画等传统类文化培训课程15项,培训一万余人次;辖区通过已建立的200支区级文化活动基层群众文化队伍,为文艺创作打下良好基础;社会文化指导员、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有成效,全年免费为文化指导员开展培训工作;以全民健身系列活动深入开展为切入点,先后开展“健身气功八段锦”项目推广、第十二届“和谐社区杯”全民健身系列比赛等全民健身活动。

2019年,共计开展文化惠民下基层、进乡村等演出31场次,电影放映20场次,文化进军营9场次,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面向南疆来克务工人员开展公益性文艺演出活动两场,惠及群众三百余人次。

来年可期

2020年,克拉玛依区委、区政府将持续贯彻新发展理念,加速推进旅游产业发展——

其中,以全域旅游为导向,实施"121"旅游精品工程。即编制一个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把克拉玛依区作为最大景区、最好旅游产品、最美旅游目的地来建设和经营;打造两个旅游带,统筹整合克拉玛依河旅游消费资源,打造集多项功能于一体的区域性国际商业中心,持续推动胜利路旅游带(城南旅游商务区)建设;创建一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带动餐饮、住宿、购物、娱乐、文化、体育等产业全面发展。

克拉玛依区还将加快旅游集散中心、游客咨询服务中心建设,逐步完善商务旅游餐饮、住宿、交通等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开发文化游、体育游、研学游、乡村游、康养游等新产品,持续壮大城市旅游发展新业态;拓宽与“四地五师”对接合作途径,形成区域互动、资源共享、协作发展的良好格局。

为进一步推进文体事业大步向前,克拉玛依区委区政府将持续推进“文化集市”工作,充分发挥中心城区的区位优势,深挖文化资源,提升活动策划水平,推动文旅事业健康向高开展。以传统节日等节日、赛事等,逐步形成专业培训、节赛旅游、文创产品销售、人才输送等为一体的文化体育产业链。

2020年,克拉玛依区还将继续活跃辖区氛围,增强市场活力,为推进克拉玛依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深化文旅融合创新发展方面显出新作为,使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新时代克拉玛依区带来的新变化、新成就。(朱芸)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